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本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作为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锤炼过硬本领能力,并在把握好“长”与“短”的辩证关系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本领能力。

一、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点和长处,作为青年干部,要立足岗位实际,明确自身特长,充分发挥优势。具备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可以深入基层摸清问题症结,针对性提出科学建议意见和解决措施;掌握一定的群众工作能力,可以与群众打交道,心连心,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通应急处突的方式方法,可以更好地解决突发事件,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因此,要善于“扬长避短”,挖掘自身特长,使其成为看家本领,自身亮点。

二、扬长补短,提升综合能力。米格-25效应指出,事物的内部结构是否合理,对其整体功能的发挥关系很大。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对青年干部提出新要求,没有具备全面综合素质,较强的综合能力,很难胜任工作岗位,克服风险挑战。作为青年干部,要在明确自身长处的基础上,敏锐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克服。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着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锻炼,让自己成为担当作为,本领高强的“多面手”,在扬长补短中实现干事创业本领的不断提升。

三、取长补短,提升工作质效。“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自身的长处和短板,坚持取长补短,方能在巩固提升中锤炼过硬本领。身处信息化时代,沟通交流便捷,学习资源丰富,取长补短大有可为。作为青年干部,要积极向领导同事学习请教,学习他们的本领长处,增进自身阅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要深入学习其他地区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融合借鉴补足自身工作的薄弱点;要多向上级部门请求指导,明确工作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从而补足自身和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升工作质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069.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