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

一、需要解决的问题

1、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单一。年轻干部存在实战经验不丰富,政治成熟度不够,领导能力有待提高,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在参加工作后,一般都是从事某一项单一工作做起,平时碰到急、难、险、重工作的机会不多,得到的历练也就相对较少;另外不少优秀的年轻干部在本单位独立承担了一项到两项工作,单位存在实用主义思想,重眼前、轻长远,认为“好不容易来了一个干活的”,就让干部锁定在一个部门,不愿让他们到其他部门或一线锻炼,导致年轻干部得不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2、选任方式存在隐形台阶。单位空出岗位,往往优先考虑工作多年的“老”中坚骨干,年轻干部只能“熬”到职位再次空缺才有希望;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不活,特别是干部能下的出口难以疏通,外加领导职数限制,使得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受到阻滞。这一点往往在乡镇比较凸显,从一个年轻干部一般要经历副镇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书记,再到乡镇长职位上,对一些年轻干部起到了墩苗的作用,同时也影响了年轻干部的进步。

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要做法

1、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活动和主体教育培训,让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和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增加红色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年轻干部的政治训练,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斗争精神。同时,注重能力培养,增长干事创业的本领,

2、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工作能力。实践是淬炼干部能力提升的熔炉,加大干部挂职、锻炼力度,通过挂职、轮岗等方式,多平台多岗位锻炼培养干部,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重点一线锻炼,经历大事、要事、急事,从而砥砺品行、增长才干,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把基础打牢靠。

3、不拘一格选拔,使用年轻干部。使用年轻干部是年轻干部最好的锻炼,由偏重“选”向统筹选拔、培育、管理、使用转变,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在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要大胆使用,真正让一些资历浅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三、如何淡化“标签”

对年轻干部既要厚爱更要严管,不能让年轻干部认为自己有年龄优势,在职业发展上就会占得先机,相反年轻干部会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干部和群众对他们会有更高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要坚持对年轻干部跟踪管理,加强日常监督,动态了解和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情况,不是有个年轻“标签”,就能优先使用。

(吉祥乡人民政府 陈小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小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21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