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可以“差不多”,工作切忌“差不多”

古语有云: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说词,“哎,差不多就可以了,何必那么较真”“工作差不多就这样了,大差不差”“这个工作大概也就这样了,估计也差不了多少”。“差不多”这三个字,几乎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口头禅。对领导交办的任务,马马虎虎的完成,完成不了,各种借口也随之而来,其实这大都是我们的心理在作祟,也就是没有摆正心态。

“差不多”到底差多少,是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审阅材料不按要求严格把关,材料有瑕疵也视而不见,这样的“差不多”可能就差的很多。干工作要尽职尽责,力争做得最好,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现实生活中,常出现干工作奉行差行不多就行原则,做事不够细致,办事效率低下,会导致单位同事有怨言,居民群众不满意。

大部分年轻同志从入职那天起,几乎不读书学习,认为自己那点本领足以做好日常工作,在岗位上并没有发挥最大作用;有些同志把公职当成一个谋生的职业,领导安排什么就做什么,安排的工作多时,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就拖,认为反正有领导顶着,问责也轮不到自己。凡此种种,就是干工作差不多的主要表现。

无论哪个部门、哪个岗位,要学习的业务知识都是很多的,业务上似是而非、学习上不求甚解,工作上以交差为能事,思想上不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实践,推进自己的工作,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下的工作要求。丰富自己的知识,摒弃差不多就行的思想,通过不断学习,让自己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服务群众,其实并不难。

端正心态,追求完美。拧紧思想认识的“总开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标先进找不足,学习标杆促提升。干一天工作就要负一天责任,干一项工作就要有一天的担当。慎终如始,做事细心。随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在脚下,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不混日子,不逃避责任。遇到难题迎难而上,能解决的想尽办法解决。日常工作能把事情干好,决不干差,能把事情干得完美,决不只图完成任务草草收场。

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什么是干部源源不断的动力,唯有坚持不懈的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现在的干部都很忙,学习的时间十分有限,学习的内容要有所取舍,学习的时间要想办法去挤。除了学好业务知识,还要学习一些党的思想理论,当前最重要的学习,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学习要结合实践,要善于总结,把一些好的经验做好积累起来,才能增加本领。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学习的结果,改正自己的不足。

切莫拖延,提高效率。差不多就行还有一个典型的特征,那就是办事喜欢拖延。明明可以马上办好的,却要拖上好几天,以此减少工作量,这样的同志办事效率自然很低。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没有这种追求,就难以提高工作成效。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一个清单,哪些先做,哪些后做,分清主次、轻重、缓急,任务按时完成,事情一件不漏。养成一个好的工作习惯,做事情有条有理,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心态,如此既能干出成绩,得到为领导同事认可,自己干工作又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生活中我们持随遇而安的心态,不过分较真,才能避免徒增烦恼,开心乐观生活。工作中则严格要求自己,不随波逐流,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差不多”心理剔除在行事作风之外,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来对待工作,摒弃差不多心态,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尽最大努力服务群众,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lIv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990.html

(0)
上一篇 2023-12-11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