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年轻干部 有“门道”

四川省岳池县农业农村局 曹杨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力、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这样的形势,广大年轻干部必须要扛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担,找准“门道”,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修炼自我。

要学会敲开“过去之门”。敲开“过去之门”就是意味着总结前人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长就像是在吃甘蔗,要学会把甜的留在最后吃。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难题和困惑,眼前的磨难是成长路上的“养分”和“补寄”,历经磨难方能迎来彩虹。“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充分积累过去的经验,把自己的砍柴刀磨得锋利,面对问题才能做到随机应变、游刃有余,打好“地基”,建成“高楼”。

要积极敲响“现在之门”。敲响“现在之门”就是要把握当下的时代背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转换身份角色,让自己成为祖国的需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年轻干部要如击剑手一般主动出击。毛主席曾说,“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广大年轻干部更应该调整心态,放下身子,沉入基层,不断适应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要勇敢敲进“未来之门”。敲进“未来之门”就是要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推陈出新,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像螃蟹这样的东西,人们都很爱吃,那么蜘蛛也一定有人吃过,只不过后来知道不好吃了才不吃了,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年轻干部就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为人先。世上唯一不变的是一直在变,风险中往往蕴藏着先机,我们要抓住这样的机会,主动求变,做个“不安分”的年轻干部。找准“门道”敲对门,成为祖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