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加减乘除”法 争做“四型”好干部

九月,是新一学期开始的月份,每到此时,总会想起曾经在学校奋发苦读的时光,虽远离校园良久,但在学校中学习到的知识、习惯等等却一生受益。作为数学中最基础的知识,在小学一年级时便开始学习,现在想来,四则运算不仅仅是数学基础课程内容,还是人生基础课程内容。年轻干部要善于做人生的“加减乘除”,不断练内功、提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加”强储备,做厚积薄发的“学习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层出不穷,社会治理需要更加深厚的知识储备和更加广阔的全局视野。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才能增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才能在各项工作中把握先机、抓住机遇。要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看清发展背后的人民智慧,从人民群众身上学到更多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掌握更多“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要坚持向实践学习,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减”掉包袱,做积极向上的“开朗型”干部。颓废的精神、负重的心灵只会使“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年轻干部经验不丰富,容易急功近利,辛辛苦苦工作后,有时会换来“领导不满意”“群众不认可”等结果,导致自身心情不好,甚至怀疑自身的能力,这时就需要及时调整好心态、甩掉思想包袱,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乐于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少一些计较、多一些贡献,用默默耕耘增长才干,用突出业绩证明自己。其次还需要保持敢于斗争和直面挑战的信心,主动去啃工作中的“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急难险重中练就真功夫、真本领,无论处境如何,都保持“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豁达乐观。

“乘”势而上,做勇于担当的“务实型”干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是助力干部成长的“练兵场”,也是“大熔炉”,需要年轻干部掌握各项工作技能,并且能融会贯通、游刃有余。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时,既需要掌握三农工作,又需要熟悉掌握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在推进经济发展工作时,既要全面了解农业、工业等方面工作,又需要关注消费、投资等方面情况。所以,年轻干部要学会在工作中积聚有利资源、整合有效资源,既学会“干”工作,也学会“统”工作,时刻保持头脑冷静、讲究政策和策略,善于凝聚众人之力,团结一切积极力量,乘时乘势乘力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除”去杂念,做常思常省的“廉洁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思自己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是否还有不足,时常以“党心”修“党性”,以“淡泊”消“功利”,以“自省”筑“正气”。要时刻为自己划定碰不得的“红线”,坚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6
下一篇 2022-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