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传承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实现“中国梦”,就不能忘记我们的来路,激活“文化基因”,让我们在保护文化遗产、阐明深厚文化底蕴中,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家园,彰显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方能在前行的路上步履铿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要盘活文化资源,讲好新时代的“文化故事”,在保护中传承、在发展中传承、在创新中传承,增强14亿多人的文化认同,形成统一的文化价值信仰,方能凝心聚力,携手前行。

在保护中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活如初。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精神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国家自立自强,文化力量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了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良渚、石峁等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既折射了中国丰富的文化基础,也折射了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工作的重要性,是挖掘和保护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深挖掘”,更要“更鲜活”,这就需要积极培养传承人,更好地讲好历史文化故事。

在发展中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优秀文化源远流长,要在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尤其需要我们用新的方式来宣传和诠释。这些天,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一场名为“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通过展出复制的洞窟、壁画、雕塑,再现敦煌艺术神韵。还有“博物馆热”不断升温,都是传统文化发展的新表达,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地传播文物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在创新中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历史的深深印记,是宝贵财富,是人类进步的精神动力,续写“文化新篇”,需在创新中传承。比如,在山西云冈研究院数字化保护中心展厅,戴上VR体验设备,一座座石窟、一尊尊雕像真实地呈现在眼前。数字赋能,让文化有了新表达,也能在新的诠释方法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更多的行业,在时代发展中历久弥新,迸发更多活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深入挖掘文化的多样化需求,闪耀思想的光辉,赋予起新的内涵,以文化新表达、新模式,丰富精神世界、促进产业发展,在保护、发展、创新中凝聚强大前进动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352.html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