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亲切会见了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他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历程,是一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其中红色文化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每一个红色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需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名片。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处场景、每一件实物,背后都有一段值得铭记的红色故事。应当深入挖掘各地红色资源,按照特色鲜明、底蕴厚重、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的原则,提炼红色文化宣传口号,打造响亮的“红色名片”,启迪当下、教育后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凝聚加快发展的蓬勃力量。

保护红色文物,发展红色旅游红色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就保护利用传承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旅游是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和重要渠道,要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旅游景区(点)依托革命文物资源,与各地其他文物古迹、自然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有效整合,通过走内涵化、主题化、生活化、品牌化、融合化、合作化的道路,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和红色旅游线路。

加强红色宣传,讲好红色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直被传颂着。红色故事展现了历史的真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鲜活体现。要进一步创新与拓展宣传方式,推进“互联网+红色文化”“5G+VR、AR”,对红色文化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用心用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提升红色培训,赓续红色血脉。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组织开展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互动访谈、学员研讨等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红色拓展训练等多种方式,让党员干部深入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学习革命先辈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闯新路的精神,把红色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 王玉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丫丫木有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852.html

(0)
上一篇 2022-08-27
下一篇 2022-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