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物保护到传承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文物保护与民族复兴息息相关。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离不开文物。中国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文物保护工作事关中华民族民族的历史底蕴,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好文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觉,释放文化自信的发展动能,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文物保护中孕育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具有强大的经济潜力。做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文物保护和传承提供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加强相关领域文物资源普查、名录公布的统筹指导,强化技术支撑,引导社会参与。

文物保护与社会文明息息相关。文物保护需要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促进文化素质和道德水平建设不断提高,把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文物保护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建设、推进文明进步的有力运行方式。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把文物保护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要制定‘先考古、后出让’的制度设计和配套政策,对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使用。要深刻汲取国内外重大文物灾害事故教训,督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整治,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护能力。要加强执法督察,规范举报流程,严厉打击文物犯罪。

文物保护工作与传统文化、社会发展挂钩,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仅是针对古物、古建筑、古遗址等,也应该考虑如何与现代社会兼容,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在更好地发掘文物的情况下,挖掘经济欠,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将文物保护工作做大机制,促进文化的传承、弘扬、发展,是当今时代的挑战和任务。中华传统文化是思想见地、精神文明、价值观念的整体展现,做好文物保护,改善增加文化软实力,将传统文化推出去,筑牢文化自信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文物保护工作与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息息相关,加大保护力度,筑牢传统文化之基。

(王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750.html

(0)
上一篇 2023-10-07
下一篇 2023-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