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看准了就抓紧干”的“三重要义”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委组织部选调生 李尚芝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两会,总书记多次强调“看准了就抓紧干”,深思细悟,这句话蕴含着三重要义——从“准”处看方向,从“紧”处抓机遇,从“干”处下实功,三重要义层层递进深入,为我们攻坚克难、担当实干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以“规虑揣度,敢以定谋”的韬略,从“准”处看方向。“对于一艘没有方向的船,来自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一个错误的决策,一百个行动也无法挽救”,这说明,干事创业不仅要有目标,而且目标要谋得准。“看准了就抓紧干”,强调的就是要以正确的方向牵引正确的行动,要求我们必须提高站位、认清方位、把准规律。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看得准”,首先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看准本地区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定位,增强以一个区域服务全局的意识。党员干部要做到“看得准”,还要善于运用发展的眼光、系统的思维和辩证的逻辑去分析现象、认识本质,要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牢牢把握新时代各项工作的规律性,从中找到牵引性和撬动性强的发展锚点、工作抓手,提升工作的可行性、前瞻性,避免主观盲目性,牢牢掌握能动性和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好发展。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意,从“紧”处抓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总书记“看准了就抓紧干”的号召,字里行间流露的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放眼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发展机遇转瞬即逝,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着眼国内,现代化建设还存在不少堵点、短板,容不得走神观望,必须快马加鞭予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意识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拿出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保持稍不留神就会被“out”的紧迫感,加强对新领域、新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以自身过硬的本领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坚决摒弃一切守旧思维、“守摊”作风和懒汉思想,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我加压中不断突破自我、适应形势、开拓新局,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以“行则将至,为者常成”的踏实,从“干”处下实功。“看准了”是出发点,“抓紧”是关键点,“干”才是最终的落脚点和根本目的,世间万事,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两横一竖一个“干”字上来,否则便没有任何实践意义。“看准了就抓紧干”就是叮嘱我们,要把看准了的、定下来的事情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从身上彻底革除,从自身的岗位做起,不小看任何一件小事,不忽视任何一个细小环节,把“马上就干、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精气神立起来。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反复叩问初心,以不忘来时路的自觉性、走好脚下路的责任心,扎扎实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在各地各领域落实好。要把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的选择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秉持“我将无我”的事业格局,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