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乡村新农业发展丰收的重大意义

田间拾穗满,陌上荷锄兼。“稻花香里说丰年”,为“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的秋分时节,更增添了一份丰收的喜悦、一份生活的美好。

中华大地处处展现着一派丰收在望的盛景。东北的黑土地上机器轰鸣、西北的山野间瓜果飘香,万里长江见证蟹肥菊黄、中原餐桌呈上沉甸甸的粮袋、菜篮、果盘。在这样的图景中,我们或许可以共情古人“人事尽时天理见,但勤耕耨候丰收”的快慰,可以领悟“喜闻早遂农家愿,南亩东阡颇有成”的欣悦,可以理解“此间处处见升平”的欢畅。是啊,千年光阴流转,大地改头换面,但对于丰收的祈盼始终如一。这祈盼孕育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滋养着辛勤耕耘、感天敬地的精神根脉。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透过丰收节这扇窗,我们看到,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下,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进步,拥有了更清晰的像素,收获了更广远的景深。“旧邦新命,文脉赓续”,在丰收的新语境、新范式中得到了精妙又写意的绘就。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交融激荡,合力汇聚。

当乡村果蔬走进直播间带来消费的狂欢,当农民的生活、农村的故事在短视频中被讲述呈现,我们看到,穿过无远弗届的互联网,一枚枚跳动的信号化身为乡村间跃动的活力。当全国十佳农民、大国农匠登上领奖台,当农民也可以评职称,当浇灌、杀虫、施肥、培育等无数“黑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的过程,我们看到,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正在新时代的阳光下焕发崭新光彩。当农家乐成为旅游的新热点,当农民博物馆游人如织,当农村非遗收获大批年轻的“粉丝”,我们看到,乡村文化有“流量”也有“留量”,城乡文化交流的道路愈发稳固而通畅。

一方面,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充盈的粮仓、丰收的喜悦,不仅会化作乡亲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也会成为我们安居乐业的最强底气。另一方面,那些承载着地域特色的乡村食材、那些寄托着悠久智慧的乡村文化,也为我们的城市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提升了我们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这是我们中国农民的重要初心,也是继续答好丰收“答卷”的思想指引。未来,唯有更多地从乡村立场、农民视角出发,关心爱护农民,做好助农惠农,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最大程度持续营造重农尊农爱农氛围、汇聚起强农惠农富农合力,才能真正为乡村自信、农民自信添砖加瓦,才能真正擦亮中国式丰收的成色与底色。

岁稔丰成,穰穰满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天,我们喜看稻菽千重浪;今天,我们丰收喜悦映脸庞。丰收,永远是令人振奋的。让我们始终相信,留下的汗水都将化作归仓的颗粒,日夜惦念的期盼都将换来得偿所愿时的把酒言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48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