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有”赋能 推进主题教育纵深发展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委组织部 周倩冰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坚持做到“三有”,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学习“有”收获,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要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一是学思想、强党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等列入学习内容,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符合实际情况的学习活动。二是筑信念、明方向。深刻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指导各项工作。围绕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改革发展任务清单、年度重点项目清单、重点民生实事清单等4个清单,倒排工期、加压推进,增强民生福祉,增加农民增收。三是提本领、善作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强化履职尽责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关切“有”回应,破解急难愁盼问题。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引导党员干部回应群众需求,深入调研听民声、察民情,推动解决问题。一是问计于民,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调查研究要解决实际问题,应就群众关心关注的人居环境、土地流转、特色产业发展、农村自建房、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农田水利建设、丰富群众生活等方面入手,深入一线,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听取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用民间智慧解决群众问题。二是身入心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承诺践诺,用好“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和积分管理、“一编三定”等载体,组织党员在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三是党员联户,开展“我为五星创建作贡献”活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引导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做到“民呼我为”“接诉即办”,从群众关心关切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检视“有”整改,纠正脱离群众风险。以强有力的检视整改,推动解决问题,通过“当下解决+限期整改”的办法,使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一是扑下身子,奔着问题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突出问题,将主题教育与省委巡视、区委巡察工作相结合,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二是主动作为,对着问题改。把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逐一研究、逐条剖析,细化分解成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的具体清单,责任到人、明确时限,重点解决执行、质量、效率等问题。三是走深走实,见行更见效。解决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对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及时查处,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结案,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扎实成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