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把准调查研究“三字诀”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何川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批正有序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基层,而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环节,必须抓实抓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沉浸式投入到第二批主题教育之中,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

选准方向,在“精”处着眼,做到“研”之有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只是‘去过’不能算数,必须有明确的主题。”没有高站位,开展调查研究势必就没有高质量,如果简单把调查研究当作任务,在没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当地发展之需深入思考的情况下,就“随心所欲”选定方向,“蜻蜓点水”听听看看,“匆匆忙忙”撰写报告,就是在搞“假调研”。调查研究“实不实”,取决于选题“准不准”。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扣当地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进行战略谋划和综合研判,结合过去工作掌握的信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设想打算,梳理事项、列出清单、明确内容,把调研课题选好选准。

扎根群众,在“细”处发力,做到“研”之有理。济大事者,必以人为本。在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制定落实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政策,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的重要思想。我们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学习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落实关于群众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要总体上把握精神主线,细节上契合基层实际,用好用活蹲点调研、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通过“俯身向下、沉到一线”的调查研究,深入到群众之中去,紧盯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摸清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同时也要主动“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经验和力量,在此基础上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思谋举措,在“实”处落笔,做到“研”之有用。开展调查研究,关键在于针对问题是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并落到实处,解决群众问题、促进本地发展。极个别党员干部只调查不研究,调查一溜烟、研究放一边,装了一口袋基础材料,回来匆匆形成报告后就“束之高阁”,不论证、不研判、不落实,最终让调查研究“流于形式”。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解剖麻雀”的精神,对调研中获取的信息、掌握的数据、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思考和研究,并在多方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提出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金点子”“妙招数”。要保持“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下足真抓实干的硬功夫,抓好调研结果的运用,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基层“神经末梢”,真正用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