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辣椒中感悟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南金乡政府 夏明炜

毛主席一生钟爱辣椒,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给我们留下了不少关于“辣椒”的佳话。青年干部的成长之路就像是从小辣椒到青辣椒再到红辣椒的成熟过程,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但更要靠自身努力奋斗,充满艰辛却内涵深厚。作为青年干部,不妨自觉从辣椒的成长中一窥成长之道,以“不怕辣、怕不辣”的精气神努力提升干事创业新效能、新动能。

坐果初期的“小辣椒”,既要组织倍加关怀,但更要自身勤学苦干。坐果初期对于辣椒生长来说是个关键时期,如果植株生长过快,会影响辣椒生长,这就需要通过科学有效管理,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开花坐果率。青年干部大多是从校门走进机关门,学历普遍较高、专业知识丰富,但文凭不等于水平、见识不等于能力、学历不等于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一方面,青年干部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单位应该安排有经验、能力强的同志,传授基层工作理念和经验方法,引导新入职干部勤于思劳、大胆工作,形成以老带新、言传身教的局面。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善于将书本所学的知识自觉与实践工作结合好、运用好、发挥好,善于从基层的实践大课堂中感知真理的味道,真正做到学思用、知信行的融合统一,努力成为处理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膨果期的“青辣椒”,既要组织精准施策,但更要自身有的放矢。辣椒进入膨果期后,其生长中心转移到果实上来,这一时期要大力采取合理追肥、植株调整、病虫防治等多种措施,促进果实生长和定形。同样的道理,青年干部适应新环境、开启新工作后,必须面对如何成长成熟的问题,这是必须穷其一生来学习的必修课。一方面,组织要探索和丰富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机制、策略,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经常组织各类学习培训和实地调研,及时为青年干部“施施肥、松松土、除除草、打打药”。要注重加强青年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干事创业筑好“防火墙”和“防护网”。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树牢人民情怀,时刻想着人民、处处关心人民,认真倾听人民的呼声,在与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实践中定好方位、迈好步子。要树立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崇尚实干、勇挑重担,踏踏实实锤炼过硬本领,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转色期的“红辣椒”,既要组织因势利导,但更要自身迎势而上。辣椒着色与温度、水肥、光照等因素有很大关联,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转色不佳的情况,直接影响辣椒成色和品质。种辣椒不容易,组织培养一个好干部也是不容易的,要坚持全程跟踪、细心呵护,开合有度、收放自如。一方面,组织培养是青年干部成长必要的外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基本掌握了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能力本领,组织就应该根据岗位设置和任务分工,既要敢于放开手又要勇于压担子,激发其潜力、提升其素养。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自觉做一个饱满、而又革命的“红辣椒”,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什么情况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党和人民最值得信赖的“好辣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0
下一篇 2022-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