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检视整改做好“三诊”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张树臣

检视整改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检视整改深不深、实不实,关系问题解决的质量,决定主题教育的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面临收官,党员干部的检视整改面临提交答卷,各级党组织应当抢抓时机,为检视整改做一次全面诊断,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切实把整改任务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党员干部自诊拧紧检视整改的“发条”。古人云,君子之言,信而有征。党员干部对所列整改任务、所做庄重承诺,要践诺履责、掷地有声,决不能言行不一、失信于民。要对照所列任务清单,按照规定时限,严肃认真进行自我“诊断”:要对所列整改任务的实施进度、完成质量进行认真梳理,特别要对未完成任务进行客观分析,是措施办法不得力,还是本领能力不足所致,不掖不藏、实事求是;要对标对表,靶向精准完善改进措施,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如期兑现承诺,交出合格答卷;对于那些确因困难大不能如期完成的任务,要详加分析,提出接续“啃骨”的工作建议,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留“烂尾工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拧紧检视整改的“发条”。

以党组织会诊打通检视整改的“梗阻”。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落实检视整改具有指导、督促责任。要抓住时机,结合上级督导意见,对党员干部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巡诊”,既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又把握整改的“梗阻”,及时组织开展专项会诊。对于难度较大、敏感度较高的整改任务,不但要了解整改进度、工作困难,更要组织精干力量集思广益、合力攻坚,集体会诊开“药方”,坚决打通“梗阻”;要针对会诊中发现的老大难问题再探根源,特别要在思想上、制度上寻找症结,为实施靶向治疗画准靶点;要及时将会诊良方进行梳理提炼,形成破解问题、推动工作的新制度,以一项问题的解决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让检视整改走深走实。

向群众问诊答好检视整改的“优卷”。检视整改是否有成效,最终要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是否得以解决,群众满不满意,百姓得没得实惠。因此,时时向群众敞开大门,主动向群众问诊,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是检视整改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党员干部应将整改进行情况和盘托出,通过面对面征询意见、召开恳谈会、在线调查、随机访谈、邀请群众现场体验等多种方式,向群众汇报整改完成情况,在群众的“诊断”中发现新的不足与期盼,在群众开出的“药方”中寻得解题的“金钥匙”。真诚接受群众监督,赢得群众理解支持,汲取群众聪明才智,我们的检视整改会更加顺畅、更加彻底,最终交出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