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拏云 年轻干部带吴钩

五四前夕,一段演讲视频《后浪》激发了多少年轻干部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信念,其中的一句“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更是让年轻干部们初心不改、使命永铸。

年轻干部是祖国发展的基础和未来,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力者和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未来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拓宽了道路,让我们知得失、守寸心,披坚执锐,碾碎奋进途中的恐惧和寂寥,收获品质修养和工作实绩,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逆行之路千帆竞发,年轻干部需要担当。任何事业的前进道路都注定是坎坷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就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庚子冬春跨年,新冠疫情蔓延华夏大地,山河失色之时,各条战线的逆行者们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和使命,驰援一线。年轻干部们携手共进,他们坚信,背靠着祖国,无所不能;而祖国有幸,背靠着他们,胜利可期。这样的担当源于对祖国的热爱,源于对工作的责任,源于对真理的坚持。只有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本领高强,年轻干部才能危难时刻显担当,走好成长之路。

乡村振兴百舸争流,年轻干部需要坚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年轻干部是乡村振兴战略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实现人才振兴的主体,是实现科技振兴的动力,是实现产业振兴的催化剂。年轻干部坚定扎根基层的初心,才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建设美丽新农村。孙中山先生在为黄埔军校题写训词的时候曾说到:“夙夜匪懈,主义是从,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让年轻干部敢于乘风破浪,敢于将青春献给基层建设,就像19岁的支月英只身到乡村支教,托起大山中一个又一个孩子走向城市;就像治沙英雄石光银,20岁开始带领群众治沙,立志锁住黄沙、拔除穷根;就像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年轻驻村干部,秉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魄力,肩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坚守,一颗初心向公,一腔热血为民,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迈向乡村振兴未来。

星辰大海浪遏飞舟,年轻干部需要三立。初唐学士孔颖达曾说到:“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此“三不朽”正是向年轻干部提出了三立的要求,只有立德为本、立志为公才能立功当下、建功立业,成为年轻“后浪”。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青年突击队看来,年轻干部的青春就该以信仰探索星空,以功勋筑梦深蓝,用拼搏的青春去谱写不朽的大国历史!这支平均年龄仅为33岁的年轻干部队伍,以立德立功立言为本,以初心使命奋斗为志,在繁杂困境中淬炼英雄本色,充分践行年轻干部不朽于时代的凌云壮志。

就像泰戈尔的诗中所写,“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年轻干部正如夏花般绚烂,怀梦想、知敬畏、存戒惧,无论繁华起落,不管潮来潮涌,哪怕岁月改变容颜,哪怕前路满是坎坷,我们都当壮志不改、初心不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将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将民族复兴刻在心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