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 的感想

2023年1月25日晚,我乡开展“状元大讲堂”第四十四讲活动,主讲人林积专书记结合自己在乡镇27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分享了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27年可以说是大半辈子了,27年的磨砺,从懵懂到干练,个中心酸和甜蜜怕只有他本人在深夜才能慢慢品味,旁人难窥一二。现结合自己工作分享自己的几点感想。

心定。总听老同志说,要对得起国家给我们发的工资,事要做好,很朴实却很有道理。既然选择了基层工作岗位,远离了城市繁华却也多了一份乡村静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何况乡村也是肥美的熊掌。远离城市的喧嚣浮华,在陈坊的夜晚,安然入睡,不失为一件美事。我们不说干一行爱一行,到一个地方就要爱上一个地方,出于责任,我们都必须心定下来,干一行行一行,什么工作交接完能立马上手。都说乡镇工作人员都是多面手,平时和同事交流,业务很多都不算太难,不心浮气躁,用心学习,几天就能学会,剩下的专业性问题多问问,都是有过十几年学习经验的年轻人,学习能力不会差,只要肯学,没有学不会的。

肯干。乡镇流行的一句话,只要你肯干,就有干不完的活。虽然是戏言,也反映出部分乡镇问题。一方面人人身兼数职,碰到自己做的方面工作集中检查,确实挺累人的。另一方面也说明,能说出这样话的人,本身绝对不是踏实做事的人。乡镇工作会忙碌,特别是我们陈坊这样的偏远小乡镇,不会总是忙碌的,日常工作说句不好听的话,每天有两三个小时,就足够做完了,前提是要对自己的工作有足够多的了解,工作内容接到手,立马就要知道从哪里入手,怎样才能又快又准的完成工作。这需要的就是肯干,没有工作是独立的,农村是个闭合的系统,有着自己的系统运行法则,需要没事就下去多走、多看、多沟通,不一定能收获到什么实质性的数据,你下村给老百姓留个电话,有事可以直接电话或者微信咨询,也是一种便民的服务,也算是有收获。书记常说你们年轻干部不要天天在办公室,多下去走走,下去走走可不是到村委会喝喝茶聊聊天,是切实上门入户开展工作。也就这两年取消了驻村干部,以前村里有什么工作,我们驻村干部都是全程跟着做的,和老百姓混个脸熟,以后再开展什么工作,就跟到家一样,相对轻松很多。

多思。只干不想是头牛,只想不干到头空。我说的多思考是要做完事要多总结,前提是你要多做事才能有总结,事做的多了,你才能总结出属于自己一套做事的方法,为什么我们总觉得谁谁谁很厉害,工作一到他手里,几下子就解决了。难道他就比我们多一个脑袋?不然,无非是我们还在混日子的时候,别人在努力干事,事做的多了,方法自然就有了,经验自然就有了。不经想起高中老师的题海战术,老师常说,大家都是普通人,天长毕竟是少说,只有多做,方法自然而然就掌握了。不能再去羡慕别人有经验了,我们也要多做多积累经验,对待工作要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困难总没有办法多。

敢担当。每每有工作下来,我们本能的会分门别类,这不是我们工作范畴,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可以吗?显然不行,如果是日常简单的工作,专职干事能应对的当然没问题,碰到棘手的,能不帮忙吗?两险征缴的时候,村里就给我打过几个电话,说某某种田大户不交,叫我打个电话沟通下。索性我都还挺熟,就拨打电话过去,半开玩笑的沟通就把事情解决了,我有这么大能力吗?不是,无非是平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了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不好意思拒绝而已。做农村工作,对老百姓好是前提,但不是一味的好,超出政策以外的无理诉求,直接怼,吵一架,让他气出了,然后再平心静气的解决问题。连和老百姓吵一架的勇气都没有,说明工作没做到位。工作到位了,就无惧,无惧工作可以继续下去。接到每一项工作,和领导沟通下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剩下的就是放手去干,把结果汇报下完事。

感谢书记用自己的工作经历给我们上了一精彩的一课,牢记书记所讲,相信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必将受益匪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660.html

(1)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