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力量”汇聚“大能量”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象湖镇人民政府 严婷

“5+2”“白+黑”“嘴勤+脚勤”……这是七人普工作的真实写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逐步、有序推进。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批不辞辛劳、业务出众、素质过硬的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人普工作只是基层各项工作的冰山一角,彰显着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象湖镇小许就是其中一员,在坚守平凡岗位中默默贡献自身微力量。

以“嘴勤”加强沟通交流,在答疑解惑中释放大能量。“赐财,在填表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户主姓名底册填写正确,一定要细心,一定要问清楚真实的户籍和居住等情况”,小许作为苏赐财等人的普查指导员,始终保持着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解答普查过程遇到的问题。在一次次指导过程,持续不间断的放电、发光中,展现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在一次次碰到不理解、不配合,耐心细致讲解宣传中,磨炼出锲而不舍干到底的气魄;在一次次拉家常、说农家话,俯下身子朴实无华的对话中,提高基层干部高情商素质。

“良言一句三冬暖”,作为基层干部,学说话、会说话的基本功尤为重要。基层干部要学说“贴心话”,以“情”为沟通的桥梁,站在群众的角度,说群众能听懂的话,以真情拉近距离;要学说“敞亮话”,以“理”为说服的法宝,通过普法宣传、政策传达,直截了当摆事实讲道理,以真理服人;要学说“接地气话”,以“实”为交流的基础,在随意而不随性,坦率真诚、感同身受中加深沟通促进交流,以真实建立信任。

以“腿勤”丈量大数据,在夯实基础中支付大能量。“今天微信运动又破2万了”,一次次与普查员脚踩泥土小路、一次次敲门拜访、一次次宣传指导登记,对杨美村004区与005区209户展开地毯式摸排,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她,不舍昼夜、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普指导员的执着与敬业。她,提前预约、及时跟踪服务,在采集百家数据中注入基层干部的贴心。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当好基层“点名人”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读万卷书书不如行万里路。基层工作节奏紧凑、任务繁重,需要每一名基层人明确时间节点,在跑道上跑出发展加速度。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唯有拿出领头雁的果敢、拓荒牛的劲头、下山虎的气势、千里马的恒心,美好蓝图方能化为现实;唯有靠脚踏实地悟真知、干实绩,以扛住艰苦,守住初心,担住责任的信念,方能在勇往直前中行稳致远。最后一公里的政策落地,拼的是党员干部的脚力、脚劲,靠的是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新征程。

以“星光”为伴,终不负赶路人。“小许”只是默默付出的“赶路人”中的一个缩影,人普工作更只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只有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不断发挥出微弱的光和热,必能汇聚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能量”。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