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一、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理论指南和实践遵循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对于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实践支撑的理论是空洞的。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矛盾,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理论指南和实践遵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指引。

二、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做好“质”“量”统一的大文章。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奋进新征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马鼻镇陈君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