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基层治未病”上“下足功夫”

贵州省盘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杨熙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基层治理,既要立足眼前,精准探知群众需求,解决好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于长远,发力基层治理,妥善处理好基层民生问题的潜在隐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切基层治理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迎刃而解,一切基层治理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立竿见影。

诚把工作做到前面,勤于探索未诉先办。接诉即办是现代基层治理的新举措,与此同时,更多的基层工作也正在积极探究把基层工作做在前面,也就是所谓的“未诉先办”。那么,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到前面?唯有“立志”。“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基层工作就该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牢固树立目标的基础上立下远大志向,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目标是立志的先导,立志是目标的升华。目标是近切的,贴近群众,与生活息息相关。立志是长远的,当阶段性目标已发挥作用,就要有高屋建瓴的眼光谋划长远的目标,自动忽视或是屏蔽那些零零碎碎的干扰要素,稳稳地抓好基层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坚韧不拔地在目标与立志的有机结合及转换中,切实实现基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理想状态。

重视基层沟通交流,灵敏感知群众诉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基础在群众。基层是利益矛盾的“交汇点”,群众是感知政策好坏的“晴雨表”。重心下移,走进基层。俯下身子听真话、贴近群众暖民心,本就是基层治理中最朴实无华、勇挑重担、暖人心窝的行为。通过走家串户、真诚沟通,在言语间、行为上、眼神里敏锐察觉基层群众诉求。通过为民务实、真抓实干,在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敞开“大门”,邀请群众进入“议事厅”。通过“院坝会”“火笼会”,在“当面锣、对面鼓”的现场互动中感应群众期盼。坚决杜绝“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赶场式”“应景式”的基层工作方式。要深切地在沟通中建立互信,在交流中相互理解,在言语中传递情怀,多在倾听呼声上用心,多在群众立场上思考,多在解决问题上用力。

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大家事情大家办。实践是一切真知的唯一来源。基层群众作为物质生产实践和基层演变改革的主角,最有智慧、最有力量。密切联系群众是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创共建,才能充足发掘蕴藏在基层群众中的磅礴力量,进而把为基层群众干实事、谋福利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矢志不移严防“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累到“汗淋淋”,群众反而“气哄哄”的怪现象出现。要真心实意走好基层群众路线,就要从宣传上加强力度,努力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地做好基层工作。让群众能自己动起来,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体会基层工作需要,领会基层群众参与意识,确实拿出“众人拾材火焰高”的团结奋进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基层的生产生活中,把基层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8
下一篇 2021-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