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愈挫愈勇,愈难愈进,是“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余韵,是“摧残虽多意愈厉”的坚定,青年干部能吃苦,肯吃苦,自讨苦吃,方可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

从苦中炼,汲“我有冲霄峥嵘气,哪堪风雨遮旭明”豪情淬壮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不论是隐姓埋名20多年离妻别子,为中国核弹事业奉献终身凤邓稼先,还是“人间蒸发”30年,攻坚克难,只为潜行研制出潜艇核心技术的黄旭华,亦或者是将“小我”融入“大我”,带领团队从零开始,用一把尺,一支笔,焚膏继暑,隐姓埋名终创中国氢弹伟绩的于敏。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青年干部要汲取苦干实干之志气,秉持一腔热血,甘于钻探基层熔炉,将功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信念耕植于泥土,践行于岗位,立足于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身子摆直,步伐迈正,以”滚石上山“的姿态下沉基层锻炼,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

从苦中砺,磨“看似寻常最七绝,成如容易却艰辛”筋骨越山海。“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古往今来,凡负抱负高远者,必是经“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辛磨砺。不论是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野岭化为金山银山的李保国,还是坚忍苦战36年,凿通绕过三座大山、穿过三道险崖的生命水渠的遵义草王坝老支书黄大发。青年干部建功立业需从苦中砺,从点滴小事着手,在攻坚重难点任务中修炼,怀“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的豁达,激发“会当水激三千里”的自信,带着不服输、肯吃苦的意志,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在前行进途中埋头苦干、自讨苦吃,在攻坚克难重难点任务中修炼匹配事业发展的能力,真心“扎根”,用情“生根”,以高标准“踩准”每一步,以严要求“踩实”每一步,耐得住春去秋来的寂寞,经得起风吹雨打的磨砺,潜心笃志积蓄力量,精进不休成长成才。

从苦中持,煅“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冰心笃前行。“勤者,政之要;廉者,政之本”。不论是明代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信念坚守,还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不惧生死的戍边将士陈祥榕。青年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唯有严于律己是古今修身正己之道的凝练,是为政之本,是干事之要。在基层这条“赶考路”上,必须新村敬畏,手握戒尺,时刻绷紧低于贪欲诱惑这根弦,在前进路上清风抚两袖,浩气存于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律己要防微杜渐,以正面为例,以反面为戒,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在基层沃土中不惧苦难磨砺笃定前行。

潇潇少年郎,铮铮青松骨。青年于苦中淬炼“月缺不改光”的志气,磨砺“依然一笑作春温”的豁然,煅烧“许国不复为身谋”的义无反顾,满怀冰雪,勇涉险滩,唤起一天明月。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142-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