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生 用好“五个心”做好“五个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委组织部 谢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为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点赞,而我们作为选调新生虽未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战斗过,但从这些脱贫攻坚楷模的事迹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无我的境界。当前,脱贫攻坚已全面收官,乡村振兴正蓄势待发,而我们选调新生成为了新的驻村工作人员,时刻思考着怎么样做才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想我们选调新生应该用好“五个心”做好“五个员”,即用好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员;用好真心,做好现代农业技术员;用好热心,做好矛盾协调员;用好细心,做好基层建设工作建设员;用好虚心,做好群众服务员。如此,才能让党信赖,让群众信任。

用好耐心,做好政策宣传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策宣传工作摆在特殊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率先垂范、躬身践行,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听取民意,排除民忧,讲解政策,给我们各级干部树立了做好、做实政策宣传员的模范。而我们新进选调生,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驻村干部,更应该要耐心地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养老医保改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做到“俯下身子接地气”,善用方言向人民群众解析相关政策含义,拉家常与政策传达相结合,切实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积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用足用活惠农利农政策,扎实做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

用好真心,做好现代农业技术员。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村优先发展,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然而大多乡村仍存在发展农业动力不足,点子和办法缺乏,发展思路欠缺等情况。我们选调新生在基层工作中,应该真心为群众着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农村发展产业,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引进农业发展新技术,同时与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新品种等活动相配套,合理帮助群众调整种植、养殖产业结构,探索因地制宜的方法与路子,帮助农民从外部“输血”向自身“造血”的转换,真正使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真正做到群众身边的现代农业技术员。

用好热心,做好矛盾协调员。群众之事无小事,件件关乎民心向背。安徽小岗村沈浩书记在群众矛盾调解工作便是“一把好手”,先进典型的标杆,沈浩书记任职期间,走遍整个村子每一户,哪家之间有矛盾他必到场开展调解工作,被人民群众成为贴心人。我们选调新生更应向沈浩书记看齐,在群众工作中充满热心,深入各家各户,仔细排查各类矛盾问题,哪怕是一点苗头问题都应该尤为重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消除群众中“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隔阂与误会,切实做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即使面对“冰冻三尺”的矛盾,只要抱着炙热的心去“破冰”,冰总会被暖化。

用好细心,做好基层工作建设员。地基只有坚固,大厦才能屹立不倒,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国家发展其根本就在基层。我们新进选调生是广大基层建设者中的一员,更应该细心做好基层建设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督促各项民主制度不打折扣的执行,帮助村级组织完善工作运行程序,促进基层农村干部依法、照章办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创造力与战斗力,让党的事业根深叶茂、蓬勃发展,从而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

用好虚心,做好群众服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心为民”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绝不能含糊。我们选调新生应该摆一摆自己的位置,抱着一颗谦虚的心,沉下身子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真诚关注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化解难题,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群众办好事,不贪功、不能腐,做好群众服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