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欲成大“器” 必先凝“气”

浙江省舟山市委组织部 陶而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新的时代赋予年轻干部广阔舞台,新的使命呼唤年轻干部担当重任。“玉不琢,不成器”,年轻干部应该涵养正气、积蓄底气、接通地气,乘风破浪、无惧挑战,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雕琢成“器”。

年轻干部要涵养正气。《荀子·王制》曰:“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有气”是“人之贵”的第一要义,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年轻干部,“有气”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信仰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年轻干部要积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进入新时代,面对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伟大的斗争,肩负着完成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没有过硬本领支撑是不行的。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内功”,要围绕本职工作,对照短板不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使自己成为精通本职的业务能手;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虚怀若谷”的心态、“本领恐慌”的意识,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襟,广泛学习吸收新理念、新经验、新知识,把学习与思考、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厚积薄发、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年轻干部要接通地气。“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对个人来说是笔宝贵的财富。年轻干部普遍具有文化水平较高、思想活跃、视野开阔等优势,但劣势也同样明显:“三重门”干部居多,对基层情况缺乏一些实质性了解,在和群众交流方面很难融合,往往书香气浓、书面语多,不会说、不善说、不敢说“群众语言”。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开出一剂良方:“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基层是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的大课堂,人民群众是课堂里最高明的老师,年轻干部要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壮筋骨、长才干,真正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