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走好“四步”

江苏省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石丰阁

作为一名初入基层选调生,如何实现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我觉得应当走好“扎根、破土、拔节、抽穗”这四步。

在“扎根”中坚定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保证立场上不动摇、思想上不迷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要始终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作为一名乡镇建设条线的工作者关键时刻更要能顶住严寒酷暑,坚持多跑现场,多做记录,多做总结,扎根村镇建设一线,对各类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了然于胸,让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造福一方百姓。

在“破土”中转变角色,永葆为民之心,保证距离上贴得近、感情上不褪色。永葆初心,方能致远。从象牙塔踏入基层,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首先要做的就是主动贴近群众,时刻以一名初学者的心态和身姿,扑到基层建设工作中,向身边的优秀同事学习,向广大群众学习,少说多做多学,群众的学问是无穷的,尤其是涉及到很多基层问题的处理,很多解决办法都是群众经过深思熟虑的、切实可行的。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通过基层一线的“千锤万凿”“烈火焚身”,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更好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让为民服务的初心越发闪亮。

在“拔节”中勇挑重担,激发干事之情,保证思想上不懈怠、行动上不退缩。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在按部就班完成“规定动作”之外,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啃硬骨头”的能力,做到困难面前不回避、关键时刻站出来、重要任务面前顶得住,尽快挑起工作中的大梁。

当前经济社会活动复杂性全面上升,基层建设过程中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也接踵而至,这对乡镇建设工作者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在基层工程建设中要善于总结历练,尽快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能力投入到基层火热的建设事业中。

在“抽穗”中善作善成,强化落实之功,保证工作上干得好、成效上不浮夸。“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特别是基层建设工作,更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从小事做起,深入工程一线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树立“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了就好”的干事作风,强化落实之功,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尤其涉及到一些开发、拆迁、征地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双方都满意的结果,更需要我们有持久工作,持久服务的精神,根据问题的实际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法。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我将永葆蓬勃朝气,彰显向上底色,高扬牛劲品格,高昂狼性精神,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