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仰叫“初心不改”,党员默默奉献为小区办实事

干一行,爱一行,数十年唯“初心”不变

有一种情怀叫“责任在肩”。网格支部书记易汉英,因为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她不怕困难、无私奉献,75岁的她不忘初心,默默坚守岗位8年,按时收齐支部43名党员的党费,经常不定期走访支部党员、关心看望党员及时了解党员基本情况。由于她所居住楼房是40多年前的老房子,化粪池时有堵塞现象,有一次,她和老伴一月清掏4次,她也没有找社区,不仅完成了清掏还居民一个舒适的环境,还在楼栋主动起到自治典范。有的居民说,这房子外面看着旧,可比楼梯扫得比新楼还要干净,又可曾想到这是易汉英同志24年来一直坚持义务打扫着楼栋的卫生呢。

“在家为家,在国为国,黄石是我第二故乡,我热爱黄石,不管是原来八泉社区还是新上窑社区也好,我把支部工作当作是我退休后的一项事业来做,竭尽全力为党组织分忧,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易汉英同志在社区党史宣讲会上的原话。这翻话,给所有党员在精神上起到了鼓舞作用。

易汉英是湖北新州人,自在黄石安家后,一直热心快肠的她,团结邻里,把别人家的事当成自已的事。441号楼邻里的矛盾从不见上交社区。邻里有一对小青年因性格不和,经常大吵大闹,一开始出面调解,他们根本不“卖账”,但她心想,这么吵也不是个事,为影响邻居生活,她以理以情,讲故事说经历来调解小青年的关系,现小青年每次见她都喊“易婆婆”。据了解易汉英前前后后共调解了数十次,也只有这样的耐心作居民的工作,才能赢得居民的认可。

自今年5月网格拆分为小区组建小区支部以来,易汉英主动任起和平街片小区的支部书记。为做好上窑黄石大道段的旧城改造协助工作,她主动帮助施工方联系搬移的居民回来对接换窗事宜,在居民和施工方起到积极协调作用,赢得社区党委和周边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今年“七一”受社区优秀表彰时,易汉英说作为退休后,就把支部工作当作学习的源泉,维护小区,共同治理管理小区,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你的事,我的事,管好“红房”大家的事

有一种奉献叫“为民服务”。“义务上窑社区是个居民构成复杂,人口动态流动性大,区域对外开放性强,基础设施底子薄的混合居住型社区。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楼栋)工作尤其难做,上窑社区通过以居住地为主调整小区支部党员、摸清党员基本情况,共划分10个小区,建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吸纳原优秀支委、下沉党员、居民骨干、自治委成员等作为小区“两长五员一户”助力小区居民自治队伍。

徐惠芳,1945年出生,1975年6月入党,原黄石造船厂退休,任楼栋组长,作为优秀支委代表的她,小区支部组建时被小区党员一致推荐为“红房子”小区支部书记。在她任组长期间,她尽职尽责,对76户居民家庭情况了解一清二楚,小区绿化、卫生费收取、小区卫生、居民矛盾协调等工作她一件也不落。从居民那里了解到,“红房子”曾经化粪池堵塞,她不怕脏甚至用手去捞;有户居民叫张杨青同志被摩托车撞,对方没有赔偿能力,她替受害者东奔西跑,经过近3年努力,法院赔偿8万;为小区居民能用上天然气,她上下协调,经近4年的努力终于在2021年春季居民家里安装了然气,因徐惠芳家房屋结构原因,自己家却没有安成。通过这些事例,“红房子”居民对徐惠芳是深感敬佩,无比尊敬。

尝试做,坚持做,直到邻里用上“水改”

有一种坚持叫“勇于担当”。因上窑社区多数楼房是80年代建筑,几处楼房没有接上自来水,一直是居民代理收取水费给自来水公司。居住在黄石大道283号2单元的刘玲是一名党员,由于该同志较为热心,原社区老主任推荐她收水费。57岁的刘玲,把“水改”认领为自己学党史为民办实事项目,主动把楼房“水改”一事提上日程,在与社区党委书记进行协商之后决定此事作为重点,上窑社区如今处于老旧小区改造契机,避免道路多次开挖,减少居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决定以居民实际出发,真正为民解忧办实事。

7月26日,上窑社区与自来水公司进行对接时,刘玲将多年的水费情况娓娓道来。据了解,她开始收水费时一边学习抄写记录,一边认门认户,每次收取时,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嘘寒问暖联络感情,平常邻里大事小事,她都积极帮助。刘玲说,当年收取水费“碰壁”不少,为了不耽误大家用水,碰到不配合搬至外地的住家,她费尽了脑筋。印象较深的是有一个住户去武汉因水龙头没有关,产生了500元水费不肯给,对她是冷言冷语,但她克服“冤枉气”反复劝说,最终收来了这家水费。

曾经家里也劝不要再操心这100多户收费这档事,她却说,这是组织信任,交给她的任务。刚开始收取时寒冬腊月的这么辛苦都坚持下来了,每家每户的水费信息她记得整整齐齐,上十本记录清清楚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干了怎么办呢,居民用水怎么办。”这一干就是近20年。

在这次社区整体推进“水改”过程中,为做做好报装工作,她积极了解“水改”流程,带头和居民协商,联系各家各户的收取户主资料,群众基础较好的她深得大家信任,因此441栋的水费收据最齐全,这给“水改”增添了不少进度。“如今最需要为居民解决的就是一家一表,这件事办了,也算是了解自己的心愿,也能给组织一个交待了”刘玲说。

社区工作无小事,关系到各家各户的切身利益。在上窑社区党委带领下,党员们以一颗火热的心,本着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朴实情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协调沟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奉献,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成为上窑社区不可缺少的“螺丝钉”。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建立小区党组织,以小发挥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核心作用,促进党员在基层一线带头发扬民主精神,团结带领小区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把“我为群众做了哪些实事”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检验成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麦杆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35233.html

(3)
上一篇 2021-07-02 10:54:18
下一篇 2021-08-12 11:3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