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四千”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所谓“四千”精神,就是“走遍千山万水”,才能穷尽一切发展的机会;“说尽千言万语”,才能寻求一切合作的可能; “想尽千方百计”,才能找到各种成功的办法;“吃尽千辛万苦”,才能看到风雨过后的彩虹。这些是智慧,也是经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准确领会“四千精神”蕴藏的智慧及经验,积极发扬“四千”精神,奋力书写新时期的“青年故事”。

走遍千山万水。其实这就是在告诉我们年轻干部要多走百家路,多进百家门,多查百家情,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许多年轻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大风大浪的考验。在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上缺乏经验,干起工作来不够接地气。因此,年轻干部们要经常下基层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关心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所谓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主战场,对基层轻车熟路,干起工作自然驾轻就熟。

说尽千言万语。这是在告诉我们年轻干部不仅要“跑断腿”,更要“磨破嘴”,不厌其烦地去宣传我们的政策方针。干部与群众沟通时,高高在上的架子会拉开与群众的距离,漂浮的工作作风,会使工作落实大打折扣,严重破坏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能说”更要“会说”,说到百姓的心坎上、说到百姓的困惑上。要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唠家常、讲政策、送关怀,要多说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话,做好政策解读,为群众出谋划策。疫情期间,各个村的村支部书记都为宣传防疫政策编起了顺口溜,拎着喇叭满村喊:“不乱跑、不乱转、不给国家添麻烦,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和中央。”这些听起来非常有趣的顺口溜背后,何尝不是基层干部们的良苦用心,这些千言万语,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幸福。

想尽千方百计。这句话就是在告诉我们,面对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难题,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犯其至难而图其远”。老一辈浙商艰苦创业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时代年轻干部也要拿出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劲头,勇于挑战基层的千头万绪,直面群众的急难愁盼,不完成任务不罢休,不解決问题不收兵。基层治理既是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未梢”。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立足本地实际聚焦群众期盼,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开动脑筋、开足马力,找准堵点难点,有效清除障碍。落实工作不打折扣、不作选择,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想尽千方百计,排除千难万阻,用智慧化解民优,以担当解难纾困。

吃尽千辛万苦。其实这就是在告诉我们年轻干部要不畏艰难险阻、不怕吃苦,要勇于奋斗、敢于斗争。任何宏伟而远大的事业都不是那么容易做成的,都需要我们有这种勇于吃苦和斗争的精神。我们之所以能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靠的正是扶贫干部“5+2”、“白加黑”,扎根在扶贫一线、吃了很多苦头,一户户地走访与调研后精准扶贫给扶出来的。所以只有我们经历了千辛万苦,才能为老百姓换来幸福甜美的日子。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做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念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

不忘来时路是为了走好奋进路。“四千精神”虽然只有短短四个字,却生动反映了浙江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创新历程,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所有民营企业奋斗向前、敢拼敢闯的集体写照。四千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是我们青年人尤其是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引领,更是行动上的要求,一种精神就是一段历史,如今我们重温“四千精神”,既要回望曾经走过的不凡路,铭记那一段非凡历史,更要深悟蕴藏其中的智慧和经验,汲取整装再出发的内在力量。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但是还有第二个百年目标没有完成,还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完成。新时代年轻干部就应该赓续“四千精神”,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普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普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030.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