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执政之基,夯实发展之源

从群众路线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夯实执政之基、紧握力量之源、筑牢胜利之本。我们要认识到,党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深刻领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蕴含的政治意义,是不断筑牢执政之基,夯实发展之源的重要前提。

准确把握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牢记一切为了群众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总书记曾指出:“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党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工作中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始终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牢记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谁。

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遵循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最终决定力量。我们党要实现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主动性和首创精神,汇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工作中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先当群众“学生”,把他们的知识和经验集中起来,后当群众“先生”,总结提炼为系统的更高的知识,启发反哺群众,从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业中。

准确把握有“来”有“去”的工作方法,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基层,多听群众意见,躬身向下,始终保持“接地气”的姿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当好群众的调研员,让真实的声音畅通无阻地传进来,让尖锐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提上去。然后把从群众中汇聚的民意民智进行提炼升华,形成决策,再返回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开展工作,使之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和发展。然后再调研、再实践,循环反复,使决策一步步地深化和丰富,一次一次地得到修正和补充,最终形成既接地气又合民意的决策。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寥寥数言却道出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多成就的根本原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只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筑牢执政之基,夯实发展之源,永葆生机与活力,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桑坪小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870.html

(1)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