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红线底线,做好“地”的文章

坚守红线底线,就必须有严的要求。从加强规划管控到严格耕地保护,从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到严控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从着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到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知》围绕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等管理底线,作出了6个方面规定。落实严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才能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

严的要求,要有严的执行。“不得违反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管控规则批准用地”“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批准用地”“严禁超出法律规定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禁止在生态保护红线、林地管理、湿地、河道湖区等范围开垦耕地”“严格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通知》中的“不得”“严禁”“禁止”“严格”等词语传递出“严”的信号。让规定长出“牙齿”,在执行中不打折扣,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破坏生态和人居环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等行为,才能为经济发展夯实土地要素保障。

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既要有雷霆万钧的力度,也要有枝叶关情的温度。《通知》强调,实施土地征收、先行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回国有农用地等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用地行为,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确保程序规范、补偿到位。要坚决杜绝违法强拆、毁麦割青、强迫农民上楼等违法行为。实施复垦复耕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偿,要留出一定过渡期,给农户和经营者合理准备时间,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才能赢得广泛支持,凝聚起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的强大合力。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以做好经济发展用地要素保障工作为基础,坚守红线底线,做好“地”的文章,就一定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o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871.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