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做扎根基层的“孤勇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提出要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重点培养人员,是公务员队伍中的“佼佼者”,是各个基层岗位的“香饽饽”,要从“孤勇者”的歌曲中汲取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应对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争做“国之大者”的信仰者、奉献者、奋斗者。

把好人生“方向盘”,做信念坚定的“孤勇者”。理想是一个名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的方向和动力。理想更是一个人灵魂的寄托,人不能没有理想。万里同志从青年时代就志存高远,关心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一心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经过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入了中共共产党。在他革命和战斗的一生中,万里同志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选调生要善于将宏达的家国梦与具体而微的“种子梦”交织在一起,要坚持做到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孤身走暗巷”的姿态,切实把党员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问题解决好,勇于在基层“大熔炉”里面裹一身泥,最终必将成为“站在光里的英雄”。

勇当斗争“平头哥”,做舍得吃苦的“孤勇者”。责任是使命的基石,担当是使命的双翼,它伴随着使命的始终。人绝对不可以没责任、没担当。有了责任和担当,才能扛起生命的价值,铸造使命的辉煌。选调生是基层工作的“神经末梢”,要始终发扬敢为人先的闯劲,鼓足攻坚克难的拼劲,拿出抓铁留痕的实劲,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迈志气,坚定“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决心信念,做好群众的“勤务员”,时刻将群众置于“C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始终“不肯哭一场”,勇于接手“烫手山芋”,运用好基层这块“磨刀石”,克服“本领恐慌”,知难而进、逆流而上,在坚持“对弈平凡”中锤炼为民服务“铁肩膀”。

筑牢纪律“防火墙”,做坚守自律的“孤勇者”。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选调生要始终恪守纪律,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和工作的需要,自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事积极主动,不畏艰难,尽职尽责,形成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要常怀底线思维,做到慎独慎微慎初,知敬畏,戒贪欲懒欲,“恪守规矩、能打胜仗”,始终“想干事、会干事”,关键时候“能干事、干成事”。坚决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在干事创业中不偏航、不减速、不抛锚,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干净人。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定庵村选调生 徐楚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楚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26.html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