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跳脱琐事找到“解”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谢河镇人民政府 金校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事务性工作是每个单位长久运转所必需的,是做好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事务性工作考验着年轻干部的“基本功”,但如何不被琐碎的事务性工作埋没、如何从机械性工作中跳脱出来才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因此,年轻干部不仅要做好小事、杂事,更要另辟蹊径找出提升能力的新路径,在忙碌中找到新突破、干出新实效。

把小事做“细”,找到成长成才的“可行解”。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琐事虽小,重点在做,而做完和做好在本质上更是天壤之别,年轻干部要发扬“抠”的精神,将小事拆解、打散,力求每一个步骤都达到细致、精致,甚至极致;还要保持“钻”的劲头,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珍贵的艺术品,一笔一画地雕刻、不厌其烦地打磨,最后惊艳亮相。同时,年轻干部要善于把自己缩小、把事情放大,在无数次的洞察和历练中锤炼干事创业的能力,不断寻求探索成长成才的可行解。

把小事做“精”,找到成长成才的“基本解”。俗话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个别年轻干部不愿“捡小枝”,只想“挑大梁”,认为琐碎的事务性工作既耗时费力,又很难做出成绩,更难崭露头角。其实不然,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正是提升能力素质的第一步,是能否成功“挑起大梁”的关键所在。年轻干部认真把事务性工作做“精”,在重复“做功”中找到简便之法、在繁琐中深思创新之道,不断在做中思、思中悟、悟中学,找到成长成才的基本解。

把小事做“透”,找到成长成才的“最优解”。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事务性工作带给年轻干部的不仅是干事经历,更应该是举一反三的能力。在实际生活中,有的干部可以在事务性工作中突破自我,而有的干部却只能原地徘徊,究其原因是没把小事做透、分析透,没有在琐事中找到举一反三的正确路径。因此,年轻干部要善于将丰富的经历转化成务实的能力,做到每件小事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才能够将干事创业的实质提炼升华,从而找到成长成才的最优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