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应做到三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调研,才能把握事物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

开展调查研究,应做到深入一线。无论是乡村一线,还是工作一线,都拥有大量在实际工作中产生的第一手资源,原汁原味,如同一座矿山等待着人们的开采。党员干部要开采一线的富矿,发掘一线的资源,应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走出机关大院,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乡村振兴一线去、到基层一线去,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感受情况,扎扎实实找工作差距与不足,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既能调查出问题,又能研究出具体政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补足工作短板。

开展调查研究,应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搞调研,是不是直奔问题而来、是不是真要解决问题,群众只要看看实际表现,是不是在走“调研专线”“层层陪同”就知道了。因此,党员干部下沉到乡村一线调研时,不能追求大而全,要结合现实工作需要,提前想好调研的方向,并就调研选题吃透掌握相关政策文件,掌握当地相关情况、典型案例或问题。出发时,既不要求设置调研路线,也不打招呼、通通气,带着问题直奔群众去,和群众促膝长谈,获得珍贵的第一手调研资料。绝不搞假把式、走马观花,避免出发一客车、开会一屋子、经验一大堆、问题绝没有的走过场调研,与群众产生距离感,难以畅所欲言,达不到预想的调研效果。

开展调查研究,应做到客观全面实际。树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上;坚持面对面请教,在常用实地蹲点、解剖麻雀式等传统调研方法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维,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调查研究范围、效率,确保调研更具针对性、全面客观实际。要把客观全面实际作为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在调研中,不能带着主观意识、带着结论去调研,经常性的实地察看、当面交流,掌握全面客观实际的第一手鲜活资料,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的过程,实现“研以致用”的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96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