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组织关系转接中担当作为

认真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措施,对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同时也关系到我们党员切身利益。

但笔者在工作中发现,组织关系转接,各地方要求不统一,审核严紧程度不一。有的地方组织关系转接只在联网系统上进行转接审批,不核对党员档案;有的地方组织关系转接进出都要核实档案,而且在档案核实中,不同地方对党员档案材料要求也不统一;还有的地方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或害怕担责,审核极其严格,不分档案主件附件,不分入党年限,一刀切,所有资料一个都不能少,导致关系转接中出现四处找资料、盖公章、开证明现象;更有甚者,有些党员因入党年代早,资料无法补足,现任党组织负责人不愿签字,让组织关系转接因档案问题卡了壳。对此,笔者结合工作,认为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要做好几个方面:

一是要严审核,强责任。组织关系转接中,严格档案审核,是保证党员身份正规、档案完善必不可少的环节。要按照党员发展时间轴,抓好“三书三表”等主要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重要材料不缺项、重要时间节点不出错。对档案里其他资料,可作为补充材料看待。

二是要明流程,强服务。明确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制作线上线下转接关系流程表,并在地区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平台上进行公布宣传,尤其是毕业季、招工季,让党员明白转接流程,知晓转接步骤和办理地方,确保一次办结;对已在系统发起转接需审档人员,要主动与党员本人联系,告知相关事宜;对档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拉好问题清单,提出解决办法,帮助党员尽快完善。

三是要勤学习、强素质。要加强党员发展相关文件学习,掌握党员发展所有环节和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作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明白人,确保在党员关系转接中能够准确审核、科学研判、正确指导。同时要科学总结关系转接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积累经验,提升效率。

四是要慎决断,强担当。对组织关系转接中存有问题的档案,要科学研判和决断,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标准进行合理判断,定好必要条件,做好情况说明,大胆进行接转,坚决防止一刀切,杜绝因历史遗留问题将党员堵在门外,打击党员积极性,损害组织形象。(航空港区    张志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62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94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