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走向卓越的“成功密码”

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张树臣

近日,在“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上,81名“国家卓越工程师”和50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受到隆重表彰。他们是各行各业开拓创新、追求卓越、铸就精品的光辉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他们走向卓越的“成功密码”,心怀“国之大者”,秉持“自主创新”,甘于“十年磨剑”,在为民造福、共创未来的新征程上当先锋、建新功。

心怀“国之大者”,筑牢走向卓越的成功基石“作为一个桥梁人,就是为人民造福,建设世界一流的桥梁,修出为民族争气的桥梁”,这是“国家卓越工程师”苏权科的豪迈誓言;“我们是人民的建筑师,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才是大工程”,这是“国家卓越工程师”薛峰的质朴话语……心怀“国之大者”,一心为民造福,是卓越工程师们锐意创新、铸就精品的成功基石。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榜样为镜,坚守为民初心,矢志追求卓越,高质量为民造福。要自觉树立“精品意识”,不论身处何种岗位,始终秉持“党员干部的业绩必须是一流”的信念,对本职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出精品,出高端产品;要以“创新争先、舍我其谁”的气魄,瞄准领域内的质量高地,挑战“卡脖子”难题,积极投身创新攻坚的战场,在攻克一座座堡垒、锻造一项项精品中为人民建新功。

秉持“自主创新”,增强走向卓越的硬核实力。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苏权科领衔完成海中混凝土结构设计国产化,为港珠澳大桥铸就钢筋铁骨;宋神友团队提出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结构方案,研发出5项世界首创性重大工程装备;覃大清率队研制的L型叶片转轮攻克世界性难题,牵头编制首个水轮机国际标准令世界刮目相看……“自主创新”是卓越工程师们取得成功的“法宝”,为走向卓越提供硬核实力。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榜样为镜,带头走好自主创新之路。要增强自主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优良传统,坚定“四个自信”,鼓足勇于创新的时代底气;要带头瞄准前沿引领性技术、“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主动学习、潜心钻研,敢闯敢试、超越自我;要主动融入创新团队,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奋进姿态,众志成城合力攻关,创造出造福人民的新辉煌。

甘于“十年磨剑”,踏稳走向卓越的奋斗之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苏权科主持审查几十万张图纸,论证修改几百本设计方案,让港珠澳大桥雄卧伶仃洋;陈勇带领团队“咬定ARJ21不放松”,吃住在单位,日夜奋战反复试验,让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万步炎30年如一日向海图强,一头白发换得大洋深处的“中国孔”……成功不会一朝到来,创新必将充满艰辛。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榜样为镜,葆有“十年磨剑”的韧劲,在披荆斩棘、锲而不舍中走向卓越。要攒足“有志者事竟成”的“拼劲儿”,在枯燥的研究中耐住寂寞,在艰辛的勘察中经住“掉肉”,在无数的失败中昂首向前;要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力戒心浮气躁,避免急于求成,在深耕细作中成就卓越,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