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的“以法之道”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依法治国的重要性。选人用人,当也应“以法之道”,贴合不同的法律角色,使其更加公平规范、科学精准。

以“学者”之理,夯其基础。选人用人之基,当为熟知政策理论,所谓强练“内功”才能有所精进。这政策理论比之法律理论、条文,虽有各异,却有相近之处。组织部门担选人用人之要务,当有法律学者之理,一是要对政策理论了熟于胸,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把握好逻辑体系,以系统化视野探究选人用人之内涵,如此才能精心育人、精准选人、依规管人、大胆用人;二是在熟知和运用的基础上,还要有创造的过程。新的法条也好,新的政策也罢,都不能机械化操作,要贴合社会发展和民生所向,在变局中善思谋新,如此才能把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干部选出来用出来,顺应新时代要求,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法官”之志,促其公平。法官的立场需要保持中立,这也是司法独立的体现。同理,选人用人也要讲政治、讲公平。切不可为图私利,或是怕权畏势,拉关系走后门,结果只选出了“人家的干部”,选不出“人民的干部”。另外,公平不代表着平均,不能因怕得罪人、怕担事儿而搞平均主义,看上去“面面俱到”“四面开花”,实则慵懒成性,无能无为,结果选用了一批“差不多”干部,怎能不得到群众的“差评”?法官虽有中立性,但也不是无为而治,还是要结合法条和实际给出最合适的判罚。选人用人当以结果为导向,不能满足于“延审驳诉”,敷衍塞责,需知选不出人、用不好人也是失责失职。

以“律师”之专,涵其素养。随着法治社会逐步发展,律师队伍的专业化将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青年律师的培养,与专业背景、兴趣爱好、自身性格、执业认知与规划都有关联。选人用人,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同样要注重专业化建设。要辩证看待院校和学历,重在能力导向,深入挖掘个人经历,逐步建立多元化的个人订制式的评价体系。要破解“专业化”壁垒,要结合实际,注重多层次多维度的专业培训,准确把握现有干部资源,力图实现“非专业化”向“专业化”转变,帮助基层干部化解因“专业贫乏”而引起的“本领恐慌”。同时,选人用人不能唯专就用,不能特殊化、单一化,要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政治素养、综合管理、沟通协调等其他素质的培养,做到既专又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