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青年人:希望正寄予我们!

2022年5月1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寄予青年以希望,故有“自古英雄出少年”之说。从12岁前往赵国谈判的秦国少年甘罗到23岁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周恩来,从17岁就位列丞相的安童到18岁就能征惯战的战神霍去病,青年从不曾小觑。到近现代,青年力量更是澎湃:从觉醒年代掀起五四运动的青年学生,到抗日战争时期“爬也爬到延安城”知识青年,从“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青年突击队、垦荒队、扫盲队,到与时偕行、勇当改革创将的青年弄潮儿,再到按下红手印奔赴疫情一线的青年党员……一代代中国青年不负所望,为中国革命胜利、祖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孕育出无限希望!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从前辈们的手中接过了青春的接力棒,就要一往无前,跑好这一棒。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提到:“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面对这些变化和挑战,党和国家将希望寄予我们,我们决不能有“躺平”思想,要敢接“烫手山芋”,敢做“热锅上的蚂蚁”,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

被寄予希望的新时代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但也面临着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应该看到,包括微博、小红书、知乎等各类社交软件的普及流行,各种纷繁复杂多元的信息涌入,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难免会有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更加重要。

青年,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是冉冉升起的朝阳,希望正给予我们!在最美好的年纪,投入最伟大的事业,我们与有荣焉,我们必将不负所托!

(郑于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348.html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