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解锁为民服务指南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当年,习近平同志带领宁德党政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四下基层”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政策理论下基层,在具体行动中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政策只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才能发挥应有作用,而有效的政策落实,离不开“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落实“四下基层”,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在实际中详细掌握大量一手、直观、鲜活的真实情况,力求把“实事”搞清楚,由此找到事物的发展规律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以达到“求是”的目的。下基层宣传党的思想,就是要把党的初心连到民心上。我们要把党的思想理论通过通俗、活泼、大众的方式表现出来,用小事情讲大道理,用具体案例讲抽象理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学习、践行,真正把党的政策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达到造福人民的目的。

调查研究下基层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在福建宁德,习近平同志到任3个月就走遍9个县;赴任浙江,习近平同志用1年多时间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坚持“四下基层”,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我们既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成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通过“四下基层”,把为民服务的桥延伸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中,增强为民情怀,砥砺初心使命。

信访接待下基层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信访工作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强调:“群众提出来的问题不要怕,不要回避,一定要深入基层去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才能有效解决基层的重点难点问题。“四下基层”是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工作方法。坚持和践行“四下基层”,就是要强化问题和结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成果成效体现在一线,着力抓好基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

现场办公下基层在干事创业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在宁德工作期间,面对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乡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公路和水电建设等问题,为下党发展排忧解难。通过践行“四下基层”,充分展示了为民务实、踏实干事、不谋私利、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作风问题的长期性和顽固性,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开展村情调查、向群众宣传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过程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新征程上,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我们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社风民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当前,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展开,我们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深切感悟人民领袖一以贯之的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四下基层”在密切联系群众、发现解决问题、加强改进作风上的突出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向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429.html

(1)
上一篇 2023-11-11
下一篇 2023-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