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调研要“接地气”“懂风气”“重通气”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华丰社区 许超一

调查研究是获取真实、准确信息的金钥匙,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石。春节假期日益临近,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回乡的机会,采取谈话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实现在深入群众中“接地气”、在沉到基层里“懂风气”、在取得实效后“重通气”,真正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守护好、传承好、践行好。

回乡调研要“接地气”,在深入群众中聆听民声、体察民情。当下,有的干部不认真学习掌握群众语言,出现“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导致调研两手空空,一无所获。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跳出精心打磨材料的“包围圈”和早有准备的“场面话”,善于运用群众语言“问”群众,在与群众面对面“访”、心交心“聊”、实打实“问”的过程中倾听群众心声、发现实际问题、收获真知灼见,真正在群众的呼声诉求中感受人民群众的情绪以及所思所想;同时,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生活中汲取经验和对策,将收集到的观点、思路转换为有效的对策措施,并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体现到决策中去,切实凝聚起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回乡调研要“懂风气”,在沉到基层里不走过场、不务虚功。当下,部分干部习惯于开展“只谈专业户、只访定点户、只看示范户”的调研,存在“不听民声听汇报”“不带一丝泥土味”等不良现象,调研看不到全景、全貌、全过程,得到的情况出现温差、偏差、误差,导致效果走样、走形、走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沉到基层“求真相”,不能仅凭主观想象、凭过去先例开展调研,既要善于去到问题还不显著、矛盾还不突出的地方“寻幽探胜”,更要敢于去到条件艰苦、问题严峻的地方去“动真碰硬”,做到晓民俗、知民情、顺民风;同时,要善于综合运用访谈座谈、问卷以及实地蹲点、亲身体验等调查方法,从中获得“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让调研掌握群众关切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不走过场、不务虚功。

回乡调研要“重通气”,在取得实效后晒出成果、强化实效。调研的目的是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广经验,摸清态势、引领形势。群众的表情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晴雨表”,群众的口碑是调研成效的“试金石”,只有群众“咧嘴笑”才能反映出调查研究“见真效”。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一对一提出建议,力求有针对性、可操作,确保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坚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既把准政策要求,确保所提建议方向不偏,又如实反映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诉求,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参考;同时,要及时地把调研成果晒到群众眼前,摆到现实当中,让虚、假、空的东西露出原形,从而增强调研成果运用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