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关”育出好干部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为培育建设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什么是好干部?概括起来就是信念坚定、为民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着重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好干部,严格选拔是根本,精心培育是关键。

聚焦理想信念关,培育讲政治、讲奉献的好干部。忆往昔,我们党从争取民族独立到改革开放大胆尝试,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钙”始终饱满,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直接决定了一名干部能否做到讲政治、讲奉献,是否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闯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一样需要干部保持信念坚定、斗志不减。培养好干部,干部教育培训首先要聚焦理想信念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引导广大干部正确认识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才是“必杀技”,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才是“掌中宝”,进一步达到以学铸魂、凝心聚力的效果。

聚焦能力素质关,培育能担当、能干事的好干部。本领过硬是拼事业的“资本”,亦是评价一名干部好或是优秀的“佐证材料”。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是为了给干部“充电”“加油”,但要注意避免内容和形式上的“直接给”和“盲目给”。聚焦能力素质关的培训,内容设置要做到“精准匹配”,围绕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精心设置课程,以“点对点”代替“大锅饭”,变“老套餐”为“点单式”;同时,要更加注重“缺什么训什么”,大部分干部缺的不是干事创业的基本素质和基础能力,而是推动事业实现质变的综合能力,只有把准“能力缺口”,才能推动干部能担当、能干事。要在培训的形式上突出“灵活创新”,课堂上专业知识的输出“点到”不能“为止”,要提高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模拟教学等实践教学形式的比例,打破信息碎片化的“藩篱”,激发干部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通过实践源源不断获取养分,真正强基固本。

聚焦作风建设关,培育守规矩、守纪律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干部队伍作风优不优,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干部教育培训要把培养“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作为培训的目标之一,进而实现以训代管,促进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让清正廉洁的符号铭刻人生。要聚焦作风建设关,将党风廉政教育、党校教育、警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等作为系统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开设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或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培训的必修课程,教育引导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防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要以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正风”的有关要求为“着力点”,始终遵循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的根本要求,推动作风明显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