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答题” 群众“阅卷”

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选调生 支慧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我们不能“自弹自唱”,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走好群众路线,开门听意见“领题”,开门促整改“破题”,开门抓评估“结题”,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阅卷人”。

开门听意见,扩大群众参与,“耳对耳”听民声“领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题教育不能“自弹自唱”,只有敢于听意见,欢迎提建议,才能听到真心话、获得好建议。要广开言路,可以通过设立意见箱、民生热线、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面向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等发放调查问卷,广谋良策。用好网格服务管理机制,组织网格员走访入户听民意、访民情。开设群众来访日,领导干部定期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发动“三新”党员、流动党员积极开展“我为家乡建言献策”“我为家乡代言”等活动,围绕推动家乡发展、改善民生等征集意见建议,推动形成主题教育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开门促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心贴心”惠民生“破题”。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把惠民生、解民忧作为重要切入点,对标对表群众所想、所急、所需,跟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同时,要开门抓整改,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邀请群众当“考官”、做“评委”,既让群众好监督,又让干部有压力,才能推动问题整改一件一件落到底、见实效。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赢得群众的肯定。

开门抓评估,邀请群众评价,“实打实”亮成效“结题”。主题教育成效如何,不看方案好不好、台账细不细,要看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让人民群众“阅卷”,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要树牢“主动交卷”意识,“晒”问题、告进度、亮成效,主动接受群众评价,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动态了解群众对主题教育的实际感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坚持把过程性评价作为改进工作、发现问题的重要抓手,对群众不满意的要找准原因症结,及时“回炉”“补课”,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一并纳入整改、抓紧落实到位,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