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在新时代下的“赶考路”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共产党人风雨兼程,向人民和历史交上了令人瞩目的高质量答卷。当前,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做好精神的传承者、事业的奋斗者,人民的领航者,必须要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时代是出卷人,青年干部当深究细研,掌握时代精神,悟透出题特点。回望百年奋斗征程,嘉兴南湖的红船,井冈山的烽烟、遵义的霞光,都刻印着理想信念的坚定。正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深深地植根于人民沃土,才让越来越多人们倾听到了“中国声音”、见证了“中国奇迹”。当今,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交汇期”,法治、政策、社会保障更加全面,国防、科技力量不断壮大,我们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我们面临的国内矛盾和国际形势也都更加复杂,这需要我们紧跟时代要求,感悟时代精神,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预测出时代的新考题,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是答卷人,青年干部要沉着应对,接下时代挑战,交出满意答卷。在新时代的考场上,我们面对的题目越来越难,面对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这是时代给我们的考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防疫生产“两头抓”,实现经济发展不掉队;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态势,要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努力突破各项“卡脖子”技术;面对基层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广大青年干部只有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坚守底线,同时要勇于投身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以刚毅之志、钢强之心、钢铁之躯战风斗浪,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能坚定信念、担当作为,经受得住重重考验,在斗争中开辟道路、走向未来,让事业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书写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出色答卷。

人民是阅卷人,青年干部要虚心取经,倾听群众评判,贯通时代考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进历程证明,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不断开辟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分数打得高不高要由群众来评判,试卷答得好不好要由人民说了算。青年干部要多向群众学习,与群众干在一起。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常常挽起袖子,扑下身子,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去基层一线看一看,去群众家里坐一坐,才能多了解一些农业生产情况,多掌握一些农民生活状况,多知晓一些基层难事。只有真正深入百姓心中,知道群众想些什么,我们开展工作才能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手上有动力。

(2)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