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三步抓实党员教育体系化建设

山东省汶上县委组织部 汶祖轩

山东省汶上县从夯实党员教育阵地、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充实党员教育教师三个方面出发,建立健全党员教育体系,持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整合各类资源,夯实党员教育阵地。坚持立足实际、彰显特色,不断深挖利用本土资源,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1+15+N”模式,即以1个县委党校为引领,以15处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为主体,再加N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把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完善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职责定位、组织机构、硬件配备等方面内容,织密党员教育阵地网络。依托党性教育基地、产业示范基地、红色资源等打造具有汶上特色的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经组织推荐和评估考察,目前共评选汶上县组织工作展示馆、汶上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展馆、郭楼镇古郕田园综合体等10处阵地。

聚焦党员需求,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把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育、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7个方面作为党员教育基本内容,用好全国党员教育基本教材和“灯塔”党员教育内容资源管理系统,定期向基层党委推送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用好“榜样”教材。依托本地电视栏目《党建视线》,开设“发现榜样”专题,2021年共播出“榜样”25期,形成了“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开发《汶上党史一百年》《第一书记故事》《峥嵘岁月》《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谈领导力》4部党员教育培训教材,不断丰富学习载体。

优化用人导向,充实党员教育教师。切实发挥师资力量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智库”作用,构建党员教育“名师矩阵”,面向不同领域广泛“求师”。采取逐级遴选、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党员领导干部等人员中择优遴选党员教育专家、师资,建立县级30人党员教育专家库,50人党员教育师资库,根据不同领域党员、不同培训班次,有的放矢提供“菜单式”教学。完善师资调配工作机制,按照统筹管理、统一调配原则,建立健全师资管理使用、考核评价、准入与退出制度。对思想政治素质强、授课质量高、学员评价好的师资给予奖励;对学员评价不高、不感兴趣的课程,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