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耕地保护责任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基层则是保护耕地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吃透精神、用好政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基层干部要把耕地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绷紧履职之弦,明确耕地保护工作目标和重点,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杜绝对乱占耕地行为打掩护、纵容包庇、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牢牢把住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齐抓共管形成耕地保护的思想共识和推进机制,稳住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

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坚持法律宣传和政策引导,通过会议、横幅、广播、宣传单、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深入群众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发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民组织,有机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耕地撂荒整治和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

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做到对违法占用耕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只增不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胡玉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05.html

(1)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