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换届要“严阵以待”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卫生健康局 杨志毅

当前,大部分地方农村基层村“两委”换届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村“两委”换届是群众关心的政治大事,换好“两委”班子,换的是地方五年的安宁,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影响深远、重大意义。

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过细准备、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全力确保农村基层换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以好的作风把作风好的人选出来、用起来。

“严肃”对待,营造深厚氛围。干任何事情,都要不打无准备之仗。“两委”换届工作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为此,工作部署要严,要在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区分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学习培训、做好蹲点指导。坚持“干明白”先“学明白”,学习好上级关于换届工作的政策要求,总结前期工作,明确下步工作任务,不断理清工作思路,为换届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好宣传发动,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多渠道拓宽宣传动员覆盖面,结合村务工作会、党员会议、党日活动及村村响、宣传横幅、微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政策规定,切实营造人人关心、上下支持、积极参与、时刻警醒的良好氛围。

“严格”把关,突出政治标准。村“两委”成员是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心骨,因此,必须坚持突出高标准,选准用实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高的人。要严格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明确换届工作路线图、任务书,把那些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人选出来,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真正从政治思想上选优配强“两委”领导班子。要着力从提高干部素质、激发干部活力、强化人才支持三个方面突出选优配强机制,大力提拔有干劲、会办事、能致富、肯带头、爱农村的乡村干部,切实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头雁”。

“严守”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的大事,必须始终坚持严守纪律的主基调。要严把程序关,要加强培训指导,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换届纪律“十不准、十严禁”等换届选举涉及的法规条例,按规定程序做实做细民主推荐、投票选举等各环节工作。要全面推行“三推一选”方式,紧盯关键步骤、重要节点,确保流程不简化、环节不遗漏。要全面把握换届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十大禁令”,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等会议精神,学习严肃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督促换届人选不破底线、不碰红线、远离“高压线”,确保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