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把“收到”变“做到”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郑周敏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基层干部党性的重要标志。然而,在工作中一些基层干部把抓落实停留在回复“收到”上,存在“声到身未到”“身到心未到”“心到未做到”的现象,开展工作流于形式、不见实效,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因此,新时代基层干部要把“收到”变“做到”,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

用初心浇筑“责任心”,迈好“声到”至“身到”的铿锵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部分基层干部干工作之所以停留在群里回复“收到”上,出现“声到身未到”情况,究其原因在于基层干部初心泯灭,“责任心”缺失,对工作不上心不认真,整天忙于表面应付、虚与委蛇,存在把回复“收到”当成一种“形式”的错误认知。初心如炬照前路,使命如磐致远行。基层干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本着使命在肩、责任在我的精神,用不变的初心浇筑“责任心”,迈好“声到”至“身到”的铿锵步伐,努力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

用监管筑牢“篱笆网”,答好“身到”至“心到”的时代考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管理监督关键在日常、难点也在日常,要牢固树立‘关系’思维,真正把干部管理好、监督好、使用好。”部分基层干部干工作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常常“身到心未到”。同时,监管部门由于各种“关系”抹不开情面,对干部管理失之过软,助长了基层干部“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干部管理部门要坚持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扎紧监管“制度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常抓早抓小干部监管,对“身到心未到”的干部视情节轻重进行提醒约谈、追责问责,铲除基层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土壤”。要健全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用监管筑牢“篱笆网”,教导基层干部干工作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用真抓实干答好“身到”至“心到”的时代答卷。

用考核垒实“压舱石”,续写“心到”至“做到”的完美篇章。为政之要,贵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考核是新时代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重要抓手,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经久不衰的重要保障。在基层一些地方,考核工作存在不看“实绩”看“关系”、不讲“公道”讲“门道”等现象,严重打击了干部干事的积极性。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考核垒实“压舱石”,树立“业绩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的考核导向,激励干部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基层干部干工作不能只仅停留在“心想上”,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拿出绣花的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续写“心到”至“做到”的完美篇章。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基层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自觉把“收到”变“做到”,用苦干实干加油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