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活一年后 我决定与“素颜”和解

又是一年玉兰花开时,不知不觉,我来到北京市海淀区

苏家坨镇选调已经一年了。还记得一年前刚刚来到这里报到,乍暖还寒的春天,院子里满满都是向阳而生的玉兰花。我和一起入村报到的小伙伴说,以前觉得古人以自然为时间计量单位可真是浪漫,等玉兰花再次盛开,就可“缓缓归矣”。当时的我还穿着利落的西装、画着精致的妆容,这如今,我决定与“素颜”和解,卸下妆、选对镜,坦然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做“最美公务员”。

擦掉粉底,放下学历,不做“书生干部”。刚刚来到村里的时候,带着学历的光环和师长的期待,“书生气”有余,“烟火气”不足,初来乍到“水土不服”。老百姓讲的话“听不懂”,遇到的问题“办不了”。此时万不能沉浸在以前的诸多荣誉之中,恃才傲物、好为人师,而要积极转变心态,俯下身子学习。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多到田间地头“踱踱步”,多到老乡家“做做客”,多向先进村庄“取取经”。走进基层一线,才能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群众深入交流,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一头汗,两腿泥”,调研才能抓到“活鱼”,文字才会有“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与鲜活。

擦掉口红,不说大话,不做“吹牛干部”。作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表达清晰流畅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技能,但是绝不能将能言善辩变成“巧舌如簧”。面对领导,把自己塑造成“啥都会”干部,什么任务都敢接,什么工作都会做,什么口号都能喊。对于上级领导重视的事情,不管实际能不能完成,都先表态“没问题”。一旦背对领导,则什么工作都不干,什么责任都不担,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甚至直接“甩锅”给别的干部。要坚持多思考多实践,多为基层发展谋思路,多提点子,多找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要看做成了什么,工作带来多大变化,经验和能力有没有提升。只有实事求是亮出工作成绩“素颜照”,挤干“水分”,保留“干货”,才能在考核“扫描仪”下正确认识自我。

擦掉眼妆,明辨是非,不做“糊涂干部”。“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有的同志只愿看到自己光鲜的一面,习惯于化妆后才照镜子”。这说明,要学会关掉“美颜”,杜绝在“滤镜”中自我麻痹,被虚假的“美颜”所俘虏,做一名“素颜”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看清一些事情该做不该做、能干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敢于直面斗争,在保持原则中学习斗争,在斗争中学会成长。要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筑牢思想防线,在心中时刻轰隆克己自律的雷声,常怀“敬畏心”,才能拧紧原则“总开关”,扣紧成长“原则环”。要敢于接受棘手问题、复杂矛盾的磨练,用心用情服务群众,更好地磨练意志,砥砺品质,增强党性。

“涂脂抹粉”只能遮掩一时,“粉饰太平”终将曲终人散。工作成绩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我们应以唯真唯实的态度看待考核结果,对成绩看得淡、拿得起、放得下,对问题精准查摆、深入分析、立行立改,鼓起“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踏上新的征程。只有这样,才能往深处照,往细处照,照出一时的“丑”,获得真实的“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