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筑牢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是我党成立以来经过不断探索所得出的宝贵经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重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曾说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强调我们党应在调查研究中获真知灼见,强调了实际调查的重要性。二十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再次强调调研的重要,要着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是我党获得真知的源头活水。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倡我党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深入调查才能获得成功。调查研究是我党工作的一种基本方式,也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必要方式。认识世界就是改造世界,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目的,理性认识是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又一次升华的过程。调查研究恰是我党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的一座桥梁,我们基层干部应将其筑牢。

调查研究是我党永葆青春的传家宝。习近平同志在下基层时曾这样比喻过:“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强调我们党在工作中应深入调查,做到实事求是。他还说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调查的决策就是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的必要过程,千万省略不得、大意不得。调查研究四字说起来容易,但要想真正做到实则不易。一些人说在这互联网遍布的时代,可以通过高科技来了解情况,但我却认为通过实践获得的信息更加值得我们确信,更加踏实。

调查研究是我党敢于革命的先手棋调查研究是我党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会“察言观色”通过外界条件的映射来总结出事物的规律,正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所说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现象和本质是揭示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部联系相互关系的基本范畴。任何现象都从某方面表现本质,本质总要通过现象表现。”所以我们应通过事物的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这样会使我党在探索的路上少走弯路,基层干部应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法宝。

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并不容易,去哪里看,怎么看,找谁谈,谈什么等都是一门大学问。基层干部应树立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调查研究是我党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我党永葆青春的传家宝,更是过去、现在、乃至将来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法宝,应将本职工作落到实处,了解工作的来龙去脉,发扬调查研究之风。(李璇)

来源: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