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

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突出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政治上的坚定和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自觉,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学习是干部提升自身素养、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的关键,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内化为一种自身的素养,变成自觉而不是强加的、自然而不是勉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从而正确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和决策工作,提升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性教育旨在确立和影响党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需要通过强化党性教育来铸就政治忠诚。究其根本,就是通过严格的党性锻炼、党性实践,使党员干部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政治担当是否过硬,是检验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实践是淬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也是检验政治担当的大考场。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需要在强化实践锻炼中升华政治担当。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员干部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这个职责坚决完成好。政治担当是具体的,要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件事上。面对原则问题,必须旗帜鲜明;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斗争;面对急难险重,必须冲锋陷阵;面对日常工作,必须不能懈怠。无论身处何地、位居何职,党员干部都要有永不言弃的韧劲、永不推诿的境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创造新作为。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通过系统训练,教育引导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把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纲领转化为自觉行动,展现新时代干部教育的新气象新面貌。

(0)
上一篇 2023-09-07
下一篇 2023-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