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绣出新就业群体党建新画卷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组织部 冯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模式应运而生,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善用“针线头脑”,一“针”一“线”织牢组织建设,织密阵地体系,发挥榜样力量,绣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画卷。

在“组织创新+摸排”上行针布线,绣出组织发展的“前景图”。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新就业群体存在就业方式灵活、无固定工作场所、流动性强等特点,要求各地打破以地域、单位为主导的党组织设置模式,探索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快递线上、建在物流园上、建在平台项目上的新路径。各地要采取坚持“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属地党组织兜底管理”的理念,推动成立行业党委、临时党支部等,积极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整合平台内党建资源,将长期在一地开展业务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利用大数据录入系统,摸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情况和数字,建立工作台账,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在“阵地建设+解题”上细针密线,绣出精准关怀的“暖心图”。新就业群体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是以党心汇民心,把实事好事办到心坎上的重要一步。各地要开展有效服务凝聚党员群众,按照小切口、办实事、解难题的思路,建立常态化意见征求机制,收集一批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咨询、职业规划、权益保障等服务。以区域为划分,将域内药店诊所、临街商超、饭店酒店等纳入“爱心驿站站点”,解决新就业群体无固定工作点造成的充电难、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出台困难职工定向帮扶政策,为有需求的新就业劳动家庭提供免费体检、助学贷款、接送孩子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生活困难的问题。

在“榜样引领+激励”上缝针走线,绣出基层治理的“锦绣图”。新就业群体具有“走遍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的独特优势,各地要积极搭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发挥其流动“哨兵”移动“探头”的作用。建立“行业党建+社区治理”新模式,引导新就业群体主动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志愿站点备案报到,动员其参与法制建设、治安巡防、反诈宣传等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其收集并反映社情民意、民智民声,将“触角”延伸到传统治理难以抵达的角落,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结合地方发展方向,鼓励党员为基层治理、行业发展、生产经营想办法、出点子,运用“两微一端”、地方媒体宣传有代表性、贡献性和正能量的新就业劳动个人,善用奖励机制激励奋勇争先,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引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