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念好奋斗路上“俭”字诀

四川省江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明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朴素。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念好奋斗路上“俭”字诀,做尚俭戒奢、艰苦创业、清正廉洁的典范。

以俭修身,提升勤俭朴素的品德修养。“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是一种操守、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一种美德。即便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节俭朴素,力戒奢靡,依然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治国之道、传家之宝。老一辈革命家堪称节俭朴素的典范,毛泽东同志一件毛巾睡衣补丁叠补丁穿了多年,朱德同志每顿不过是一碗米饭、三小碟菜、一个汤,周恩来同志吃饭时掉在桌上的饭粒一定会捡起来吃掉。回顾党史,从井冈山、延安到西柏坡,从“两个务必”到中央“八项规定”,我们党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奢靡享乐。面对快速发展、开放多元的时代,面对相互激荡、形形色色的思潮,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勤俭朴素的高尚品德,“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守初心不动摇。

以俭兴业,增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今天,当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不以节俭为美德,反以节俭为羞耻的时候,强调和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奋斗路上,无论是改革创新还是建设小康,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俭创业、勤俭节约始终都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规矩准绳。党员干部要带头反对和杜绝比阔气、讲排场、撑门面的攀比之风、奢靡之气,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为维艰”,克勤克俭,精打细算,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干事创业上。

以俭养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惟俭可以惜福,惟俭可以养廉。”能否尚俭戒奢,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的重要标尺。“奢侈者,危亡之本。”奢侈浪费不仅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产生和蔓延的温床,销蚀奋斗精神,败坏社会风气。“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惕感,谨小慎微,以俭养廉,以廉立身;不惑于灯红酒绿,不迷于声色犬马,不计较个人得失。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从严把握,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高尚情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