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乡村路线 讲好驻村故事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纤维街道滨江村党总支驻村第一书记 胡俊铱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逐渐加大,一批被称为“第一书记”的优秀人才,从各个机关奔赴到村级党组织,我有幸也成为其中一员。接到通知那一刻,我思绪万千,随之而来的是一夜无眠,我不断问自己,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挑战,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仅一夜过后,我的内心判若两人,充满坚毅,我想我已做好准备,走以下“三步”,交“满分考卷”。

第一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实地考察,细节拉满。所谓“知己”就是要了解自己,而我对自己的了解就是,光有一腔热血,但对乡村振兴这项工作本身还不了解,所以派驻第一个月,我就买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怎样选派与当好驻村第一书记》这两本书,好好学习和了解一下什么是乡村振兴工作,如何依法依规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而“知彼”就是要了解所派驻的村,通过向村民和村党组、村班子了解实际情况,清楚地知道村里党员及村民的大致情况。为了能交“满分考卷”,不光要“知己知彼”,细节更要做满,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地了解核实村民居住环境,牢记并掌握哪些地方是防汛、防火重点,我还自愿加入了村森林消防队,学习森林救火知识。真真正正地做到了“知己知彼”,如此一来在处理村日常工作和应对突发状况的时候才会“百战不殆”。

第二步:坚守方针,学习先进,可以平凡,绝不平庸。坚守方针是指要坚守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是基石,生态宜居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保证,乡风文明是根本也是灵魂,治理有效是核心,生活富裕是目标,短短20字,包含了乡村振兴的整个链条,使得“乡村振兴”四个字在我的脑海里有了“画面”一般的构思。为了给脑海中“画面”涂上颜色,我同村党组通过报纸、媒体及不断走访成功村、典型村,学习先进方式方法和成功案例,积累经验,结合所派驻村现有的产业和人居环境,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村独有的发展路线。学习过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路虽辛苦,心要坚毅,可以平凡,绝不平庸”,真正做到脚下有力量,心中有信仰,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用身上的砂石泥灰为“乡村振兴”的“画面”涂上一道道靓丽颜色。

第三步:坚定信仰,干事创业,埋头苦干,扎根乡村。以坚定的信仰、为村为民的情怀注入每一项工作当中,做到信仰坚定、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心怀信仰,脚踏实地,谦逊学习,以“海纳百川”心态,学习各个村的先进事迹和成功案例。第一书记的岗位、乡村振兴的蓝图不是一朝一夕,决不能以躺平的心态应付,而是要以“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之心”做好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埋头苦干不是瞎干盲干,要睁开眼睛干,“闭门造车”是大忌,埋头苦干要想干好,就要在乡村住上一段时间,当一当人民的“勤务兵”,脚下泥土多了,身上灰尘多了,心才能沉淀出真情,没有那么多付出,哪会有那么多真情与不舍,付出的越多,爱的才会越深。要用真感情与村民共同生活,善于发现村民生活当中的困难与需要,带领村民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总要求,才是“埋头苦干,扎根乡村”的真正方向。

(1)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