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路生梅:青春之“梅”绚丽“绽放”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镇人民政府 王立岩

2023年3月25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7》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8点档首播,节目邀请到一位老人,用50年的坚守,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将最美好的青春无私奉献给自己深深热爱的黄土高原,用医者仁心书写了人间大爱,似一朵“梅花”绚烂绽放。“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让我们走进这位伟大共产党员的传奇人生,感悟白衣天使路生梅为我们带来的伟大精神力量,让青春之“梅”在对党忠诚、勤学苦练、竭诚为民中绚丽“绽放”。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致敬她“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1968年,24岁的路生梅响应国家号召,从首都北京来到陕西佳县,成为当地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面对恶劣的生活环境和艰苦的医疗条件,她立下了朴素的誓言,“这里就是最需要我的地方,我要扎根佳县,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片土地”,这样的承诺被路生梅郑重的写进了入党申请书。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50多年里,路生梅历经各种考验,除非是培训和回家探亲,她几乎没有离开过佳县,在这期间,她多次放弃返京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许下的铿锵誓言。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我们要把路生梅“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当做检视自己的“镜子”,时时加以对照,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争先恐后到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边远的“大熔炉”中磨炼意志、锻炼能力、淬火成钢,争取早日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让青春之“梅”在基层土地上绚丽“绽放”。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致敬她“勤学苦练”的“昂扬斗志”。为了改变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她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各种医学知识,白天坐诊、出诊,夜晚在油灯下看书、记笔记。可供学习的资料有限,就托人从外地买;没有上级医生,就向书本学、向老医生学;每天晚上煤油灯下看书,夜晚12点前没睡过觉,刻苦钻研的路生梅很快便就成为医院的“多面手”。“不能守着医院等病人,要走进农户找病人”,她的足迹遍布佳县大地。一个风雪交加的清晨,她到离县城十几公里的村庄出诊,走了近两个小时,摔了40多跤,到患者家时几乎成了一个泥人。我们要将路生梅“勤学苦练”的精神当做拼搏奋进的“标尺”,时时查摆差距。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扬钉子“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成为精通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的“百事通”;深刻领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道理,不矜不伐、虚心请教,从前辈和同事工作实例中获取战胜困难、推进工作的“法宝”;牢记“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箴言,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让青春之“梅”在知识的海洋中绚丽“绽放”。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致敬她“竭诚为民”的“奉献情怀”。路生梅经常说:“我是一只拴着线的风筝,无论走到哪,只要病人一拉线,就会回到他们身边。”路生梅退休后,放弃西安、榆林等医院的高薪返聘,选择继续留在佳县,义诊患者超过15万人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76岁的路生梅向党组织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并向所在党支部递交驰援抗疫一线的“请战书”。我们要将路生梅“竭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当做为民服务的“航标”,时时校准航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牢固树立并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走下去看一看群众的急难愁盼,听一听群众的所思所念,扎实巩固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民生项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宣传党和国家在基层方面的路线、方针和惠农政策,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常识,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情怀,主动对接业务单位,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收集整理资料、申报办理相关补助,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耕生产等方面提供助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让青春之“梅”在人民的心坎里绚丽“绽放”。

(1)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